当期位置:养生 > 养生文化 >

正确理解中医“穴位”的概念及含义

2012-05-10 14:48:0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穴位”一词在古代有诸多称谓,如《黄帝内经》中称之为“节”、“会”、“骨空”、“气穴”、“气府”;《甲乙》称作“空穴”;《圣惠方》谓之“穴道”;《铜人》称之为“腧穴”;《神灸经论》叫做“穴位” [1]。但不论如何称谓,其语义中均含有空间的概念,但在目前的英译书籍中基本上都将其翻译为“point”或“acupoint”。笔者从事针灸临床及国内外学员的带教工作多年,认为此翻译失去了穴位原有的空间概念,使外国学员很难理解穴位的真正含义,不仅造成概念上的混乱,并且使针灸学理论简单化,故应当予以纠正。

穴位养生 人体穴位 穴位图

从“穴”字的语义上讲

穴者,非点也,有其空间内涵。在商务印书馆1989年出版的《辞源》一书中,“穴”字有以下六种含义:土室、孔洞、动物的巢穴、圹穴(墓穴)、人体可进行针灸的部位、洞穿。由此可以看出,除“洞穿”一词为动词外,其余均为名词,但无论以上哪种含义,“穴”字都有三维空间的概念。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