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1112-美食保胃战6-宣木瓜,番木瓜的功效及食疗-李军祥

2013-01-05 22:15:35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112期:美食保胃战6-宣木瓜、番木瓜的功效及食疗。主持人:王宁;嘉宾:李军祥。主要内容:宣木瓜和番木瓜,其性味、功效亦不相同,应予区别。新鲜木瓜汁-提高免疫力,将木瓜果肉和叶子汁涂抹在伤口表面治疗烧伤,木瓜鲩鱼尾汤-滋养、消食。芦荟木瓜汤-健脾胃,助消化。3分50秒之前为养生厨房视频。

本集讲解的内容:

宣木瓜、番木瓜的功效及食疗

药用木瓜,亦称铁脚梨,为我国特有的野生果,因它产于安徽宣城(古称宣州),故称其为“宣木瓜”。

而平时食用的木瓜,即水果店里的木瓜,因其产于热带美洲,属舶来品,我国自古习惯将国外称番地、番邦,故名其为“番木瓜”,国内主要产于广东、海南、台湾等地。

宣木瓜和番木瓜原植物种类完全不同,因此,其性味、功效亦不相同,应予区别。

提高免疫力:木瓜含有胡萝卜素和丰富的维生素C,它们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帮助机体修复组织,消除有毒物质,增强人体免疫力,防治包括非典型肺炎在内的一些病毒。推荐食谱:新鲜木瓜汁。

治疗烧伤:烧伤处会滋生有害细菌,木瓜果实中的有效成分能保护吞噬细胞,提高其杀菌的功效。免疫系统在攻击有害细菌时会产生氧和氮,这两种物质均不利于烧伤处愈合。木瓜的果实凝胶能减少一半氧、氮的总量,促进伤口愈合。

推荐用法:将木瓜果肉和叶子汁涂抹在伤口表面。

木瓜炖鱼

材料:青木瓜半颗、鲜鱼1尾(可随个人喜好选择,最好是适合熬汤的鱼)、水4碗、盐少许。

作法:

1、先将木瓜洗净并切块,小火炖约半小时。

2、再将鱼切块,放入一起煮至熟,并加少许盐即可。

青木瓜含有丰富的木瓜酶,对胸部发育有很大的帮助,另也可依自己的喜好,搭配肉类等。

木瓜鲩鱼尾汤

用料:番木瓜1个,鲩鱼尾100克。

制法:木瓜削皮切块,鲩鱼尾入油镬煎片刻,加木瓜及生姜片少许,放适量水,共煮1小时左右。

功用:滋养、消食。对食积不化、胸腹胀满有辅助疗效。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于对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还能够促进和调节胰液的分泌,对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疗作用。鲩鱼,味甘,性温。功能暖胃和中、消食化滞。

芦荟木瓜汤-健脾胃,助消化

芦荟木瓜汤

组成:芦荟鲜叶50克木瓜100克食用油20毫升,料酒10毫升姜5克葱10克盐1克味精2克。

功效:健脾胃,助消化。

制作:芦荟叶剥皮、去刺、洗净,将叶肉用开水烫泡一会儿,切成条状备用。葱和姜洗净,切成丝状。木瓜洗净,去掉子和皮,切成条状备用。将锅置于火上,将葱煸炒,加入清水。放入芦荟和木瓜,煮20分钟,加料酒、盐、味精、姜等调味即可。

主持人:王宁。

李军祥,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委员。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3MTIyNjUy.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