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206-两脏同治巧用药1-肺气,调肺治肺-高荣林,饶向荣

2013-02-16 10:48:4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206期:两脏同治巧用药1-肺气、调肺治肺-嘉宾:高荣林、饶向荣。

导读:肺脏相当于人体的篱笆墙;肺脏-体内的保护伞;肺气不足的表现有哪些?调肺三部曲-选药、煎药、服药;调肺饮;逍遥丸和感冒冲剂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

本集讲解的内容:

六淫侵犯人体,一般有两条途径:一是皮肤毛窍,二是口鼻气道。而口鼻气道是为肺脏的门户,皮肤毛窍也与肺脏密切相关,因此在外,肺脏相当于人体的“篱笆墙”,保护身体不受外邪的侵袭。

肺脏相当于人体的篱笆墙

肺在五脏六腑中位置最高,盖于心上,像一把大伞一样保护着其它脏腑,所以称为华盖。肺主皮毛,宣发卫气,输送精微营养给皮毛。而且心主血,肺主气,气血的运行靠上焦心脏和肺脏的功能,日常生活中尤其要注重调养肺气。

肺脏-体内的保护伞

肺气不足的人容易感受外邪,引起其它脏腑疾病。肺气不足有两个很明显的特征,一是平时爱嗓子疼,二是爱出汗。

因为肺主气,宣发和肃降两个方面的功能。宣发卫气、津液到人的体表,温养濡润皮肤和毛窍。肺通过主气,控制毛窍的开合,抵御外部邪气的侵袭。肺主肃降,清洁、下降,这是肺气的本来特性。一是吸入自然界之清气,二是将吸入之清气和脾胃而来的水谷精气通过肺肃降作用,转输于五脏六腑,三是清洁呼吸道,保持其通畅无阻。宣发和肃降,都是肺脏的功能, 一升一降,一向外一向内,相反相成,互相协调。

肺气不足的表现有哪些

五脏六腑中,唯有肺脏直接与外界接触,因此肺脏得病很容易,但治病却很难。我们平时吃药,药物直接到达中焦——脾胃,而肺脏在上焦,使药力发挥作用、抵达肺脏是调肺治肺的要点。首先要选择有香气、质地轻、能升浮的药物,例如:菊花、薄荷、银花等。

调肺三部曲-选药

调理肺脏,煎药和服药也有特殊的方法。煎药前先用凉水泡20 分钟,大火汆开后,以小火煮 12 分钟即可,一定注意是只煎1次。调肺取药物的香气,激发肺脏的宣发功能。高老还嘱咐患者服药时一定要热饮,第一次服药,宜于傍晚临睡时,药后盖被睡觉,或并喝热稀粥一碗,以助药力,使遍身微似有汗者最好。

调肺三部曲-煎药

调肺三部曲-服药

专家建议,如果出现肺气不足、咳嗽不止的症状,可以用麻黄、杏仁、甘草泡水代茶饮,增强肺脏宣发肃降的功能,祛除体内邪气。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调肺饮

专家建议,如果咳嗽的同时还伴有心情烦躁、两肋胀痛的症状,可选用逍遥丸和感冒冲剂同时调理肝脏和肺脏。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逍遥丸和感冒冲剂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

嘉宾介绍:

高荣林,国家级名老中医,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中医内科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传统医学文化委员会常务理事。

饶向荣,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w/wrppa5mjiabmd3n.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