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肿瘤科疾病 >

全球华人癌症分布排行 肺癌居冠

2012-05-30 00:06:2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中国癌症排名 中国癌症排行 华人癌症分布

癌症是健康的首要杀手,两岸三地癌症大排名,肺癌、肝癌、大肠癌更是威胁健康的共同3大癌症。国泰健康管理敦南中心院长卢嘉雷研判,两岸华人同种,饮食习惯相当类似,抽烟、喝酒、空气污染都是共同的致癌因子,才让癌症排行榜十分类似。

根据卫生署2008年癌症登记报告,全台共有7万9811人罹癌,其中男性4万5171人,是女性的1.3倍,平均每6分35秒就有1人罹癌,乳癌、大肠癌、肝癌、肺癌分别占据国内10大癌症的前3名。

另外,根据中国卫生部2011年卫生统计提要,中国大陆癌症前三位为肺癌、肝癌、胃癌;香港2009年10大常见癌症也以肺癌、大肠癌、乳腺癌名列居首,显示肺癌、肝癌、肠胃癌及乳癌为两岸三地的共通杀手。

卢嘉雷说,两岸三地华人同种、基因型类似,尤其东方人B、C肝带原盛行率高,所以癌症排名十分雷同,加上近年来饮食西化,高油脂、高热量饮食,也相对提高了大肠癌、乳癌的风险。

不过细部来看,相较于乳腺癌在中国大陆排名第八名、香港居第3位,台湾乳癌位居10大癌症之首,卢嘉雷研判,除饮食西化、肥胖,不排除也跟国内筛检制度完善、发现率高有关;另外,胃癌居中国大陆第3位,可能和常吃醃渍物或不新鲜食物相关。

卢嘉雷强调,要避免癌症成为自身健康的杀手,饮食清澹、摄取适量红肉、多蔬果、多运动、维持适当体重仍是不二法门,尤其是有癌症家族史、吸烟、B、C肝带原的高危险族群,最好要定期筛检,及早揪出癌症病变。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