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健康资讯 >

工作在中国的日本人写的食品安全攻略

2012-03-25 15:50:3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我一直以为,要是我看到了丑恶,却不把它说出来,那我离丑恶也就不远了。我是绯山,我在北京。

(绯山此文在其163博客发布后不久,其在sina的微博被迫关闭。)

今年的情人节又毫无例外地收到很多巧克力。不过,我一般不会吃,基本上都是转送给其他人。一是因为吃几块巧克力,一天就不用吃饭了;二是中国产的一些巧克力并不是那么健康,巧克力不是越甜越好,要吃就吃纯的。在日本,好的巧克力都是纯巧克力,例如北海道的Royces,那些加牛奶加果仁都是给孩子吃的。

我是日本人,来中国已经4年了,对于中国的食品不安全也有比较深的瞭解,因为很在乎吃,在日本也有自己的杂志专栏,在中国和很多的食品行业人士有过深入交流,所以对中国的食品也特别注意。一直很想写这样的一个博客分享自己的经验,怎么吃才是比较安全的。

中国有句俗话说:病从口入。所以,在很多不安全的产品里挑选出安全的或者较为安全的食品、并且能够经过处理使之成为安全的食品是每一个家庭主妇必备的技能。

一、就近购买食材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运输相对日本并不发达,日本东京市场的海鲜产品都是当天空运过去的,中国的城市(以下均以北京为例)的大部分海鲜产品都是陆地运输,这就要考虑到时间问题,运输过程中要保证海鲜(各种鱼)的存活就要灭菌和输氧,而这就增加了运输的成本,高密度运输条件下,鱼类存活时间不超过10小时,很多商家为了让鱼活得更久,就在水中加入“孔雀石绿”(可以有效杀灭病菌,高致癌、在海产鱼类中高残留)和“过二硫酸铵”(制作肥皂的漂白剂、增氧剂),所以您看见的活蹦乱跳的放在蓝色水缸的鱼不一定是刚从水里捞出来的,蓝色的水是因为孔雀石绿的染色效果。吃鱼要吃现抓的鱼(比如密云水库的活鱼,有些饭店的鱼缸里也会添加化学品),海产鱼还是吃冰鲜的最好了。不熟悉的鱼不要随便吃,比如河豚、石头鱼等,在日本,只有持有河豚处理执照的人才可以处理这类鱼。如果在饭馆里,有三种方法可以辨别是否加入了化学品:鱼鳞的创伤处如果是草绿色,不要以为这是青苔;鱼鳍一般是白色的,而用了孔雀石绿的鱼鳍是蓝色或者绿色;鱼体色泽鲜亮。

甲壳类动物如贝类、小龙虾等就不要吃了,中国的污染有多严重相信您比我更清楚,贝类具有“生物富集”的作用,它在摄食的时候会把重金属离子带进体内,但没有能力消化和排出,造成重金属残留,时间长了就“越攒越多”。长江以南的近海城市,贝类还是可以吃的。渤海内的贝类就不要吃了,这里的海水污染得比下水道还严重。

购买应季食品。由于农业科技的发展,很多之前冬天吃 不到的蔬菜水果,现在可以吃到了,我们叫做“反季节蔬菜”。但是要小心这样的蔬菜带来的安全隐患,比如冬季吃到的草莓,如果体积特别巨大,中间是空的,就 说明使用了“膨大剂”;胡萝卜只有在秋冬季节有,夏季市场销售的胡萝卜,如果表面光滑、形状笔直、尾部比中间还粗、且头部是往内凹的,说明是转基因胡萝卜,不要购买。我去沈阳时,一位老奶奶说的最靠谱:蔬菜要吃新鲜上市的,水果要吃中间上市的,太早太晚或者反季节的,最好不要吃。菜有虫不要紧,洗洗泡泡就可以了。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