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健脑营养素和最佳健脑食物有哪些

2012-04-26 23:42:5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青少年益智健脑一方面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在营养和饮食上要科学的搭配。科学的营养饮食为满足脑的营养需要,最好把效能不同的营养食物搭配成平衡膳食。在营养成分和食物中,对脑的健全发育起重要作用的最佳健脑营养素和最佳健脑食物有:

1脂肪是健脑的首要物质。

脂肪在发挥脑的复杂、精巧功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给脑提供优良丰富的脂肪,可促进脑细胞发育和神经纤维髓鞘的形成,并保证它们的良好功能。

最佳食物:有芝麻、核桃仁、自然状态下饲养的动物及其他产品和坚果类等。

2蛋白质是智力活动的物质基础。

蛋白质是控制脑细胞的兴奋与抑制过程的主要物质,在记忆、语言、思考、运动、神经传导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

最佳食物:有瘦肉、鸡蛋、豆制品、鱼贝类等。鱼脑是很好的保健健脑食品。

3碳水化合物是脑活动的能量来源。

碳水化合物在体内分解为葡萄糖后,即成为脑的重要能源。食物中主要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已可以基本满足机体的需要。糖质过多会使脑进入多度疲劳状态,诱发神经衰弱或抑郁症等。

最佳食物:有杂粮、糙米、红糖、糕点等。

4钙是保证脑持续工作的物质。

钙可保持血液呈弱碱性的正常状态,防治人陷入酸性易疲劳体制。充足的钙可促进骨和牙齿的发育并抑制神经的异常兴奋。钙严重不足可导致性情暴躁、多动、抗病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智力发育迟缓甚至弱智。

最佳食物:有牛奶、海带、骨汤、小鱼类、紫菜、野菜、豆制品、虾皮、果类等。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