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养生 > 养生百科 > 气功养生 >

打太极强化血管防止中风

2012-05-28 10:09:0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路过公园,看见一位头发稀疏的老伯伯正在荡秋千,即时目登口呆,这位壮健的伯伯赤裸上身,双手抓紧凉亭的铁制横梁,轻轻鬆鬆地引体上升来回踢脚十数次,踢得比头顶还要高,连运动健儿看见也可能会觉得自愧不如。其实只要勤加做保健操,饮食均衡,长者要健健康康长命百岁也并不非天方夜谭。

不一定要像这位老伯伯做出高难度的动作,简简单单的活动一下手脚、不时伸伸赖腰、散散步也可以起到保健作用,最好当然是学习几式简单的太极拳,有助提神醒脑,疏通经络,预防中风。

不想晚年百病缠身,还是趁年青多注意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防患未然方为上策。

太极拳有什么好处吗 太极拳有用吗 老年防中风

香港理工大学最新研究发现,长者接受太极训练,可增强腿部肌肉,预防跌倒,更可防止血管硬化,减低患心脏病及中风风险。专家指,传统负重锻炼会加速血管硬化,太极则无此问题,活动适合长者。

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助理教授曾伟男指,血管硬化是长者患心脏病及中风的主因之一。过往研究显示,进行负重锻炼,会令交感神经活跃,令血压及心跳上升,长远会加速血管硬化,故科学界一直希望找出既可锻炼肌肉,又不会削弱血管弹性的方法。

该学系前年招募三十一名六十多岁至七十多岁的女性参与研究,全部人从未接受太极训练。她们分成两组,一组参加十六星期太极班,每星期三堂,每堂两小时。另一组则参加时间相若的兴趣班。

有助锻炼腿部肌肉

研究结果发现,练习太极妇女的血管弹性显着提升,大血管弹性平均增加两成六,小血管平均增一成八,没练习太极的女性,血管弹性无明显变化。腿部力量方面,耍太极女性的膝部屈肌及伸肌强度均提升,其中膝伸肌舒展时的强度提升两成一,该组肌肉主要用于落楼梯等,另一组女性的肌肉力量则无显着增加。曾伟男指,太极含大量伸展动作,有助刺激血管壁的内皮细胞增生,回复弹性,太极亦涉及不少半蹲姿势,有助强化腿部肌肉。

分享到:
热词搜索: 太极拳对身体益处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