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06-吃不好,找院长-有胆无胆论英雄-胆结石,胆囊炎-刘玉村

2012-12-06 22:50:29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06期:吃不好,找院长-有胆无胆论英雄-主要内容:胆结石是什么样子?长满结石的胆会丧失功能吗?最大的胆结石有多大?哪些人更容易得胆结石?胆的位置在哪里?胆囊最主要的功能是什么?什么情况下胆结石易引发疼痛?哪种生活习惯最容易引发胆结石?胆结石六大诱发因素是什么?什么情况下有必要切除胆囊?胆切除后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专家:刘玉村。

本集讲解的内容:

胆结石是什么样子?

胆结石是什么样子?

胆囊内结石可能多发,可能会有很多颗结石。

长满结石的胆会丧失功能吗?

长满结石的胆囊就要看它的炎症到什么程度,胆囊管是否还通畅,取决于很多因素。

最大的胆结石有多大?

上世纪五十年代,英国一家医院给一个老妇人做的手术,切出来的胆囊结石6公斤多。

下面哪些人更容易得胆结石?

A、体重偏瘦的老年人?

B、30-40岁的男性?

C、肥胖的女性?

通常情况下,肥胖的女性更容易得胆结石,但是并不是说其余两者就完全不会得胆结石。

40-50岁的肥胖女性最容易得胆结石。

胆的位置在哪里?

右上腹,肋弓最中点的位置。

胆囊最主要的功能是什么?

胆道系统

分泌胆汁?浓缩胆汁还是排泄胆汁?胆囊主要功能是浓缩胆汁。

提到胆汁,这中间有一个误区,胆汁其实是由肝脏分泌的,不是胆囊分泌的。

吃饭的时候,胆囊就开始收缩,就把存在的胆囊里边的胆汁从胆囊中流到胆管里头,然后到十二指肠和食物混合,帮助消化吸收。

胆汁的乳化功能可以帮助消化吸收脂肪,当胆汁中的胆固醇脓毒过高的时候,很容易就形成了胆结石。

很不幸的是,大多有胆结石的人没有症状,有20%左右的胆结石患者甚至终身都不会有疼痛。

什么情况下胆结石易引发疼痛?

当胆囊剧烈收缩的时候,非常容易因为胆结石引发疼痛。另外,结石堵塞胆管时容易引发疼痛。

如果胆管内长结石,情况会更严重,也会更凶险。

胆结石病人宜多用右侧卧位睡姿。

以下哪种生活习惯最容易引发胆结石?

是长期不吃早餐、经常不运动还是经常喝咖啡?正确答案是长期不吃早餐最容易引发胆结石。

每四小时左右吃一顿饭,胆囊里边存的胆汁会排空,每四小时会排空一次。胆囊结石的主要成因是因为胆固醇结晶,如果胆汁在胆囊里边长时间存放,就容易形成结晶。专家建议要规律地吃早餐,不要吃太多油腻的食物,如炸油饼、炸糕等。

胆结石六大诱发因素是什么?

1女性激素增高;

2肥胖和体力活动少者;

3患胆道寄生虫病,胆道感染者;

4身患某些疾病(糖尿病等);

5长期服用降血脂的药物;

6手术。

胆结石六大诱发因素是什么

急性胆囊炎疼痛时下面哪种描述正确?

是左上腹疼痛?持续时间较长还是吸气时疼痛减轻?正确答案是急性胆囊炎疼痛时间较长。

急性胆囊炎是右上腹疼痛,呼气时疼痛减轻。

重症胆囊炎有时会伴发黄疸。

什么情况下有必要切除胆囊?

1急性胆囊炎的症状严重,用药物治疗没有好转,病人腹痛不止;有发热发冷,腹部检查右上腹有明显压痛和腹肌紧张,胆囊逐渐增大,血液化验血中白细胞明显升高,这时就应及时施行胆囊切除术。

2反复发作的慢性胆囊炎,胆囊壁有明显增厚,胆囊的浓缩功能明显减退,从而引起长期的消化不良症状或因反复发作影响日常的生活和工作者。

3有症状的胆囊结石病人。

4胆囊管已发生阻塞,引起胆囊积水或胆囊积脓。

5胆囊息肉大于5mm,且有增大的趋势者。

6胆囊因外伤而发生破裂穿孔者。

7胆囊恶性肿瘤。

胆囊切除术固然是最安全的手术之一,但对那些年老体弱,并且合并有较严重的心、肝、肾等内脏疾病的病人,估计不能耐受胆囊切除术者,不宜轻易决定手术。对一些没有胆囊结石而症状又较轻的慢性胆囊炎病人,以及因慢性肝炎而伴随出现某些“胆囊病”症状的病人,一般也不宜随便施行胆囊切除术。

胆囊切除术后的生活护理

胆囊是人身体里储存胆汁的场所,不断地将肝脏分泌的胆汁储存起来,并加以浓缩,在进食的时候,胆囊通过自身的收缩,将浓缩的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帮助消化脂肪。如果胆囊因诸如胆囊炎、结石、息肉、胆囊癌等种种原因不得不被切除时,人们将面对因胆汁得不到调控而引起的生理状态的改变。这时,胆汁将持续进入十二指肠,而在人们进食时却又不能得到足够的胆汁来帮助消化,会导致消化不良的症状出现,如腹部不适、腹胀、腹泻等。

手术切除胆囊是治疗胆囊结石的有效疗法。手术切除胆囊后,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恢复,可以获得自身的调节代偿,即通过胆管的代偿性扩张,有效地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由于胆囊切除后代偿功能的调节需要一定的时间,此时人体的消化功能毕竟要相对减弱,因此,胆囊切除手术后的病员,在家庭护理上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饮食指导选择易消化的食物。手术后近期,尽量减少脂肪及胆固醇的摄入,不吃或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等,如果因口感需要可适当用一些橄榄油来烹制食品。要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满足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如瘦肉、水产品、豆制品等。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等。养成规律进食的习惯,并且要做到少量多餐,以适应胆囊切除术后的生理改变。消化不良的症状大概会持续半年左右,随着时间的推移,胆总管逐渐扩张,会部分替代胆囊的作用,消化不良的症状也就会慢慢缓解。这时饮食也就能逐步过度到正常了。

2恢复正常饮食,宜保持低脂肪、低胆固醇、高蛋白质的膳食结构,忌食脑、肝、肾、鱼及油炸食物,更应忌食肥肉、忌饮酒、以免影响肝脏功能,或造成胆管结石。

3注意心理卫生,经常保持情绪稳定,乐观豁达,避免发怒、焦虑、忧郁等不良情绪的产生,以防止中枢神经和植物神经的调节机能发生紊乱,影响胆管代偿功能的恢复。

4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和轻体力劳动,忌长时间坐卧、活动过少,以利肌体功能的恢复。术后两三个月内,可以进行像散步这样的活动,以促进机体的恢复。

5定期复查遵医嘱服药并定期到医院复诊,遇有不适应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炎利胆的药物,如西药消炎利胆片,中药大柴胡汤合金铃子散加减等,并根据不同情况,补充维生素B、C、K等,对保护肝脏、防止出血有重要意义。

胆切除后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根据症状和对脂肪的耐受程度,不应过多摄人脂肪,并主张用植物油烹调。

2在满足患者需要的基础上,总热能不能过高。肥胖和超重患者应减体重,使之降到理想体重。热能按低热能饮食原则供给。

3限制胆固醇的摄入。胆固醇摄入每日应少于300毫克,限制动物脂肪及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内脏以及鱼子、蛋黄等。可以选用鱼肉、瘦肉、蛋清等。

4蛋白质应按正常需要量或偏低,以每日供给蛋白质50克~70克为宜,但要选择含脂肪低的蛋白质食品,如脱脂奶、蛋清、海鱼等。

5注意维生素摄入,尤应注意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的补充,其中维生素K对控制某些类型黄疸引起的出血有效。

6忌用刺激性或产气食品,如萝卜、洋葱等,禁烟、酒。

7采取少吃多餐,注意多饮水。

专家介绍:

刘玉村教授、主任医师,北京第一医院的院长,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感染与危重病学组副组长、全国医院感染控制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b/beq21xfwx14j4rx.html

主持人:王悠磊。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