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04-吃不好,找院长-谨防胃自杀-胃病,胃镜,胃的消化-刘玉村

2012-12-04 21:33:5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04期:吃不好,找院长-谨防胃自杀。胃的结构及作用,食物完成在胃中的旅行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哪个消化器官每天分泌的消化液最少?胃是怎么消化的呢?常见的胃病有哪些?做胃镜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专家:刘玉村。

本集讲解的内容:

肠胃是人体最重要的两个消化系统,肠胃不好会引起非常多的问题。

胃的结构及作用

胃是胃肠道中最膨大的器官,上接食管,下连十二指肠。胃就像一个有弹性的口袋,充满时胀大,空虚时缩成管状。

胃有入出两个口:入口叫贲门,出口叫幽门。贲门和幽门的作用是控制食物下送的速度和防止肠液反流至胃或胃液反流入食管。胃由前后两壁组成,前后壁相连处呈弯曲状,上缘较短,叫胃小弯,凹向右上方,

胃小弯近幽门处有一个切迹,叫角切迹,是溃疡和肿瘤的好发部位之一;下缘长,叫胃大弯,凸向左下方。

胃由上而下可分为四个部分:

1、贲门部:紧接贲门的一小段。

2、胃底部:位于贲门左侧,是贲门以上的膨隆部分。

3、胃体部:是胃腔最大的部分,介于幽门部和贲门部之间。

4、幽门部:又称幽门窦、胃窦,是角切迹以下至幽门之间的部分。一般慢性胃炎多发生于幽门部或以此处为重,幽门螺杆菌也常寄生于幽门部。

中医胃的分区与现代医学不大相同,胃的上口贲门处,称之为“上脘部”,胃的下口幽门处,叫“下脘部”,下脘部与上脘部之间的部分为“中脘部”;上、中、下三脘合称“胃脘部”;上、中、下脘部在体表相似于腹正中的上、中、下脘三个穴位。

胃的形态和位置,因体形不同而差异较大,矮胖体形者多呈“牛角”形胃,称为高度张力胃,其位置较高,幽门部偏向右侧,该处发生溃疡时,疼痛多在右上腹部,强壮体质者胃呈“丁”字形,称为正常张力胃,位置在脐上偏左;瘦长体质者胃多呈鱼钩形,叫做弱力形胃,其位置可下降于脐下3—5厘米;体质极度瘦弱者胃下降至盆腔(脐以下),称作无力形胃,通常称之为胃下垂。

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分泌和运动

一、运动功能

1、受纳食物:当人们咀嚼和吞咽食物时,通过咽、食管等处感受器的刺激,反射性的通过迷走神经的作用,引起胃体、胃底肌肉的舒张,使胃的容量能适应大量食物的涌入,并停留在胃内。

2、形成食糜:食物进入胃内五分钟后,以每分钟三次的蠕动波从贲门开始向幽门方向进行。在胃不断收缩蠕动的过程中,食物和胃液充分混合、搅拌、研磨、粉碎、使食物形成米糊状的食糜。

3、排送食糜:胃的收缩蠕动,促使胃腔内形成一定的压力,这种压力推动是食糜向十二指肠移行,每一个主动波,通常可排除1~3ml的食糜进入十二指肠。

二、分泌功能

胃的分泌功能是分泌胃液,胃液是由胃的腺体分泌的混合液,含有盐酸、酶、粘液、电解质、内因子等等。人在空腹时,胃中经常保持有10—70毫升清晰无色的液体,叫做胃粘液。正常人在进食和日常活动情况下,胃粘液分泌量每天可达到2500—3000毫升。

食物完成在胃中的旅行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是4-6个小时,5-7个小时还是6-8个小时?正确答案是4-6个小时。

过度饮食有引起胃扩张的危险,而急性胃扩张可能会导致胃破裂,胃破裂的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专家特别提醒,谨防吃得过多,超出胃的极限。

下面哪个消化器官每天分泌的消化液最少?

是胃、胰腺还是小肠?正确答案是胰腺每天分泌的消化液最少。

胰液每天分泌1000毫升;

小肠液每天分泌2000毫升;

合计,人体每天分泌6500毫升消化液。

人体每天大概需要补充800-1500毫升水,这些水会通过出汗、呼吸等途径丢失掉,而人体分泌的消化液一般是不会丢失的。

胃的主要功能是消化,那么胃是怎么消化的呢?

在饥饿的时候,以下哪种描述是正确的?胃基本停止蠕动?胃壁不会相互摩擦?胃酸分泌增多?正确答案是饥饿时,胃壁不会相互摩擦。

饥饿的时候,胃不会停止蠕动,也不会增加分泌的胃酸,通常吃饱了之后,胃酸分泌会增多。

食物在胃里最终被挤碎,所以胃液的酸性很强,胃壁也很坚韧。

常见的胃病有:胃炎、胃溃疡、胃癌。

胃镜是检查胃部健康的常用手段,关于胃镜,下面哪种说法是正确的?局麻发生穿孔意外风险较低?全麻更利于医生精确诊断病情?40岁以上每年做一次胃镜?正确答案是局部麻醉发生穿孔的意外风险较低。

胃镜的全麻不同于手术的全麻,做全麻胃镜检查后恢复较慢。

做胃镜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如果上午做胃镜,那么前一天晚上20点以后不要吃东西;如果下午做胃镜,那么当天上午8点不要吃东西;

如果很饿,可以喝一些清水,非常饿就喝一点糖水;

做胃镜前不能喝带色素的饮料和果汁;

做胃镜前适合吃少渣的食物、容易消化的食物;

做完胃镜4小时后进食较好。

专家介绍:

刘玉村教授、主任医师,北京第一医院的院长,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感染与危重病学组副组长、全国医院感染控制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1/1wrgcdd2iqag9a1.html

主持人:王悠磊。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