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405-一年之养重在春2-春季补阴,七分补三分泻原则-傅延龄

2013-04-22 08:17:09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405期:一年之养重在春2-春季补阴、七分补三分泻原则-嘉宾:傅延龄。

导读:春季养生三件宝:阳气,营养物质,生长力;补充养料,春季需补肾阴;阴虚的特点有哪些?猪肤膏的原料,做法及服用方法;春季养生原则是要七分补三分泻。

本集讲解的内容:

春季是万物复苏、朝气蓬勃的季节。中医讲的春季养生,就是养“生长”的能力。可能有人说,我们都是上了年龄的人了,还有什么生长可言啊?不仅小孩、少年的身体要生长,壮年、老年的身体也是要生长的。这个时候不是长身高,而是细胞的生长。没有生长,就没有生命了。

清明养生正当时

如何才能结合春季促进生长呢?人同植物一样,因为身体的生长,既需要生长的力量,也需要生长的物质基础,也就是生长的养分。为了很好生长,这二个方面,都需要补。

春季养生三件宝:阳气,营养物质,生长力

第一是温度,就是人体的生长需要阳气。温,就是清明节气的养生要保持温暖。这一点,对于春季养生是十分重要的。

第二,人的生长,需要营养。除了阳气以外,补什么最重要?植物生长需要什么?一定需要水。所以,春天养生,补水是很重要的。补水就是补阴。这是间接保养人体的春生状态。当然,这对于阴虚者尤其必需。

补充养料,春季需补肾阴

如果有下述症状的人,尤为需要补养肾阴:

阴虚的特点有哪些

阴虚的特点有哪些1

针对需要补阴的人群,傅老师推荐猪肤膏。猪肤膏是由猪肤汤改变剂型后制成的。猪肤汤出自于医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原是为治疗少阴咽痛而设, 该方适宜慢性咽炎以咽痛为主症,伴有咽干、干咳无痰、心烦、胸闷并且脾胃功能不好,舌质红,少苔或薄黄苔者。它的具体制作方法如下:

猪肤膏的原料,做法及服用方法

需要强调:中医讲“补不足,损有余。”把身体里应该有的物质,增加、提升它,就是补。把身体里面不该有的东西去掉,就是泻。所以春季养生原则是要七分补三分泻。

春季养生原则是要七分补三分泻

三分泻必不可少。最需要疏泄的:一是肝气,二是血脉,三是胃肠。

专家推荐,为了疏泄肝气,疏通血脉,疏理胃肠,有三个物理措施,方便有效:

第一个是梳头。《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 梳头一二百下。”而据史料记载,明朝养生学家,活了150多岁,将一生养生之法整理为《修龄要指》一书,在书中提出了“十六宜”,其中第一宜就是“发宜常梳”。

第二个是深呼吸。吐纳,腹式呼吸,吐故纳新。

第三个是运动。春游,游行于天地之间,视听于八达之外。一定要到郊外去。这就是清明,将祭祖、祭奠亲人与养生结合在一起了。

嘉宾介绍:

傅延龄,男,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张仲景学说分会委员、博士研究会会员,北京市中医学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教育部高等学校高层次评审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香港中文大学访问考官。

原视频地址:http://static.video.qq.com/TPout.swf?vid=q0012xiqbaf&auto=1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