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328-春季养肝正当时3-肝调情志

2012-08-24 12:16:52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328期:春季养肝正当时3-肝调情志。

本集讲解的内容:

肝是一个爱管闲事的脏器,很多疾病都与肝的疏泄失调有关系,尤其与情志类疾病关系紧密。其原因就在于肝的疏泄正常与否决定了我们的气机是否调畅,而气机的调畅与情志又密切相关。所以,从调肝的角度治疗抑郁症、强迫症等严重的精神类疾病往往会有不错的效果。此外,对于情志的不遂会引起很多的疾病例如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等,调肝也是很好的辅助治疗手段。

众所周知生气伤肝,但是生气也分为大发脾气和生闷气两种,哪种生气更加伤肝呢?王院长说从中医的角度看,所有对身体不好的因素统称为“邪气”,好的因素则称为“正气”,保持健康的重点就在于要“给邪以出路”。所以,王院长认为太过生气,大发脾气固然会伤肝,但是如果一直生闷气,等于邪气无法得以宣泄聚集在体内,久而久之更容易发生严重的疾病。所以还是主张,一旦有不开心的事,还是要想办法把它合理的宣泄出去更好。

肝的疏泄失调实际分为疏泄过及和疏泄不及两类,疏泄不及的人容易出现图中A组的症状,这些症状总体来说偏于压抑;而疏泄过及的人则容易出现B组症状,这些症状偏于亢奋。那这两种不同的肝失疏泄的病人适合吃什么口味的食物呢?齐主任告诉大家,肝疏泄过及的人需要适当的多吃甘味的食物,而疏泄不及的病人则可适当多补充一点酸味的食物。

甘味食品:大枣、山药、大米、小米、糯米、红薯、甘草等口味偏甘的食物。

酸味食品:乌梅、番茄、柠檬、草莓、葡萄、山楂、菠萝、杨梅等口味偏酸的食物。

专家介绍:

王国玮,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北京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

齐京,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328/n339195277.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