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327-春季养肝正当时2-肝与筋

2012-08-24 12:08:4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327期:春季养肝正当时2-肝与筋。

本集讲解的内容:

很多人都有过抽筋的经历,专家告诉我们抽筋与肝有关系。肌肉过劳、寒滞筋脉、肝血不足都可能导致抽筋。生理情况的抽筋去除不良因素可以自行缓解,但身体虚弱的老年人,以及有慢性病基础的人如果频繁抽筋,超过了正常的生理范围,就需要格外小心了。

抽筋的原因:肌肉过劳、寒滞筋脉、肝血不足。

筋连接着肌肉和骨,筋的收缩和弛张,使骨节运动自如,带动肢体的活动。所以人体的关节屈伸运动,主要依赖筋。筋的功能主要依赖于肝血的濡养,如果筋脉得不到肝血濡润,就像树木得不到水分一样枯萎,发生筋急拘挛现象。一部分人的抽筋就是因为肝主藏血调血的功能失调,所以抽筋也可以反应出肝功能的失常。

关节炎初期,风、寒、湿等邪气侵犯筋骨关节,出现这些部位的疼痛、肿胀、活动不利,时间长了耗伤气血,损及肝肾,导致肝肾不足,表现为腰膝酸软。所以筋病时间长了,也将影响肝,引起肝脏病变。

提到生殖系统疾病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肾,其实有些生殖系统的疾病也与肝有关系。“前阴者,宗筋之所聚”,男性生殖器既为宗筋。筋乃肝所生,筋的营养来源于肝。筋得到充足的营养后,运动才能有力,屈伸才会灵活,肝才能得到很好的疏泄与条达,才会有愉悦的“云雨之欢”。要想提高夫妻之间的生活质量,从养肝养筋的角度考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专家将在节目中为大家解答。

专家还为大家带来了一个泡手、泡脚的方子。对于筋脉受损,气血瘀滞而出现的筋骨肿痛拘挛、关节屈伸不利症状的人可以使用这个洗剂,能达到舒筋活血、消肿止疼的效果。

舒筋止痛洗剂

舒筋止痛洗剂

百病从肝治,春季养肝正当时。《养生堂》特邀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齐京,为大家讲解肝对人体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养肝、护肝远离疾病!敬请期待。

专家介绍:

王国玮,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北京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

齐京,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jiankang.cntv.cn/yangshengtang/classpage/video/20120328/115980.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