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燕窝 > 燕窝百科 >

燕窝的泡发方法 燕窝的正确泡发步骤

2012-10-05 16:09:5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燕窝的泡发方法 燕窝的正确泡发步骤

发燕窝是一门学问,燕窝品种、厨师、季节湿度、室温水温、甚至早晚的不同,浸发出的燕窝也会大不一样。

以下介绍燕窝的几种发法:

1碱发(旧式发法,不建议采用)。燕窝加温水泡,再用净水漂洗二三次(注意保持形态整齐),然后泡入凉水中;用前倒去水,用碱面拌和燕窝,一般50克燕窝用碱面1.5克(燕窝如较老,可用2.5克),加开水提一下;至燕窝涨起,倒去一半碱水,再用开水提三四次,至膨大至原品的3倍,手捻感柔软而发涩,一掐便断即成;然后漂洗去碱面,泡入凉水中待用。入烹前用干布吸去水分即可。

2蒸发。又称上笼、蒸锅。是烹饪原料初步熟处理的一种手段,而不作为烹制成菜的方法。将经过初步加工的净料用蒸汽蒸制,达到断生,半熟或刚熟的程度,为成菜烹调减少时间。先将燕窝放入50℃水中浸泡,至水凉后,换入70℃水中浸泡,至膨发后取出,保护好不要弄碎,换水漂洗两次,放入80℃水中烫一下,洗净装碗,小火蒸至松散软糯即可。

3泡发/水发。又称浸发、发料。以水为助发溶剂,将干料浸至膨涨、松软、柔嫩后供正式烹调用。干货原料重新吸入水分后,能最大限度地恢复原有的鲜嫩、松软状态。

水发按水温情况可分:

1、开水发:这是一种最快的方法,但营养损失最大,此法我们不建议采用。取适量开水,把干燕窝放入该开水中加盖保温浸泡,直至燕窝完全泡开。燕窝少于40克时,其和水的比例为1︰40。

2、热水发:该种方法建议救急才用,把整盏燕窝放入适量的60-80度的热水中加盖保温浸泡,直至燕窝完全泡开,一般情况下白燕浸泡的时间为0.5-1小时,血燕为1-2小时。燕窝和水比例同上。

3、温水发:把整盏燕窝放入适量的40-50度的温水中加盖浸泡,白燕浸泡的时间为3小时,血燕为6-8小时,在浸泡期间要换温水2-3次,尽可能确保整个过程的浸泡温度保持在40-50度。燕窝和水比例为1︰30。此方法发完,只需炖15分钟即可。

4、冷水发:取适量的常温纯净水,把燕窝放入水中,浸泡时间2-3小时。此法我们推荐使用,其营养保留最多。燕窝和水比例为1︰30。 文火炖30分钟即可。

燕窝泡发个人心得:

一般而言,家里的话,燕条是用温的白开水(不需要太热)。最好是瓷或者玻璃器皿。至于泡的时间,看燕窝的种类,由3到24个小时都有。一般而言,多需要4-8个小时间。中途可以换水一到两次。也可以不换。

另外,也可以先用凉白开冲一下燕条,然后再以温热白开水泡。泡好后滤水,滤出来的水隔去最后的部分,都可以保留放进炖盅里一起炖。

也可以,先用冷温百开水浸4个小时,然后换水,用开水浸,直到冷却,然后用保鲜膜封住,放到冰箱保鲜格,第二天炖。(以此方法泡发,发头很大,我常用)

燕窝炖和泡的时间:

种类 浸发时间 炖制时间 注

白燕窝 3-4小时 30-45分钟 嫩白的燕窝较短的时间,而老身的燕窝可炖较长的时间。

金丝皇燕盏 6-8小时 45-60分钟

血燕盏 12小时 1-2小时

草燕 4-5小时 30-45小时 如草燕浸发后仍硬身,更需炖较长时间。

燕盏角 12小时 1-2小时 浸二至三小时后,撕成小片。

燕碎 视乎燕碎的品种而定。

为了保护燕窝的营养,泡发的过程也很关键的,正确的泡发步骤是:

1用常温纯净水浸泡5分钟,然后换水;这是为了清洗掉表面的灰尘和杂质;这时把燕窝捞出来时,应该是比较完整的形状。

2换水后浸泡1小时左右,用镊子夹出细毛和杂志,同时把燕窝撕开成一丝丝的,燕角部分太厚的地方撕开即可,不需要撕成粉碎;

3不换水继续泡发2小时左右;这时泡发水的高度应该是刚刚好没过燕窝不超过1cm,炖煮出的燕窝效果是最好的;

4不换水直接炖煮;燕窝富含水溶性蛋白,泡发的过程中,会有一部分营养存在于泡发水中,因此一起炖煮是保护营养的最好办法。

注意事项

1商家建议泡发水换掉;在加工燕窝过程中,必须经过清洗和消毒的步骤,而且只有第一次5分钟的泡发水才需要换掉,起到清洁表面的作用,需要换掉泡发水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洗掉胶水,另一种是使用了工业双氧水等有害物质消毒漂白,希望顾客多换几次水,减少危险。纯燕窝的泡发水是不应换水直接炖煮的。

2商家建议热水泡发;燕窝应该用常温水泡发,热水泡发是为了溶胶。

3商家建议泡发5小时以上;一般足干纯燕窝,没有刷胶的情况,完全泡发时间不超过3小时,包括燕角部分,在过程中撕开的话,也不会有成块的白白的样子。泡发5小时以上甚至隔夜泡发,都会对营养产生不好的影响哦。

4实际泡发10分钟燕窝就散开;在小编测试时,3号燕窝泡发了仅10分钟,就已经没办法整块捞起来了,这说明燕窝是碎燕和劣质燕丝燕网拼凑,用胶水定型的,为了应付顾客对燕窝涂胶后泡发时间长的疑虑,反而被有些更低劣的产品钻了空子。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