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燕窝 > 燕窝百科 >

血燕窝是什么 血燕窝是否真的存在

2012-10-06 15:35:0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雨燕科飞禽动物金丝燕种(学名COLLACALIAESCULENTAL)为产卵孵育小金丝燕以唾液分泌物所筑的窝巢,因其产量稀少,营养价值高,自古以来就是名贵的滋补品。由于金丝燕每次产卵前分泌唾液筑巢属于的周期性生理反应,因此每年三次采摘到的燕窝品质并没有任何区别。引血燕以泰国的罗兰岩山、康士山、宋卡山等地出产为多,实非如传说因燕子呕出之血所形成。根据资料显示,血燕质素其实比白燕逍逊,香气和浸发所得成份亦不及白色的燕窝,血燕只不过是近年倍受推奉才名贵起来。

血燕窝是否真的存在

据调查研究发现,所谓燕子吐血形成的“血燕”根本不存在,只是商家用来推销燕窝的噱头。马来西亚农业部副部长蔡智勇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燕窝只有屋燕与洞燕之分。他说,没有燕子吐血这回事,“血燕”只是商家为了获取更高利润而制造的噱头。

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秘书马瑞来说:“一些奸商为了谋取高利润,打着‘血燕’的名堂,谎称燕子最后一次筑窝时吐出血丝,所以燕窝珍贵无比,这些都是无稽之谈。”

在马来西亚,不良商家偷偷用燕子粪便将廉价燕窝熏至血红色,因此,所谓的血燕价格是要低于白燕的。但是到了国内市场,情况刚好相反。“1克白燕的价格是70元,1克血燕的价格要80元。”买过燕窝的消费者罗小姐说。

从事燕窝经营的老行家公司副总经理余炳鸿日前曾在当地媒体上揭露说,一些不法商家故意污染燕窝的生长环境,使燕窝出现红色,导致燕窝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致癌物。

马来西亚燕窝研究中心院长陈劲翰则表示,自己曾亲自看到过不法分子将燕窝熏红的过程:不法分子在燕子粪便中加入化学物质,然后用粪便把燕窝熏红。熏红过程耗时4天至5天,“熏得越久,燕窝越红”。

面对燕窝市场乱象纷呈的现状,省工商要求经营者要建立和完善进货查验、经销台帐、不合格产品就地销毁、产品质量信息公示、消费纠纷处理承诺等五项制度。

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2060465.htm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