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过量 >

补充维生素C过量有害健康

2012-03-08 16:33:1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起自己和身边家人朋友的健康了,不少人认为维生素是安全药,营养药,用得越多越好,于是盲目长期超量服用维生素类药物。

殊不知超量服用维生素不仅得不到应有的效果,还可能引起各种不良反应,甚至造成严重后果。补充维生素时一定要注意科学正确的摄入量,以防损害您的自身健康。

补充维生素C过量有害健康

维生素C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种维生素,被认为毒性最小。有人在感冒时服用维生素C以增强抵抗力,但如果超过1克/次,大剂量的维生素C在增强机体免疫机制的同时,也为病毒的生长提供了养料,可谓得不偿失。每日口服维生素C:4克到12克,可使尿酸盐在尿道中沉淀形成结石。每日口服维生素C超过1克可使皮肤发红、增加肠蠕动引起腹部绞痛、腹泻。每日用量超过0.6克会出现尿频。儿童如果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可能影响骨骼的发育。另外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还可降低一些妇女的生育能力,并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导致先天性坏血病。

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的人一旦停止服用,机体仍保持对维生素C的高分解率和高排泄率,以致在食物中维生素C含量足够的情况下会出现缺乏维生素C的症状。

1、维生素C为酸性物质,大量服用后可引起尿液的PH值降低,尿中草酸盐、尿酸盐明显增加,容易形成肾结石。

2、维生素C可以促进肠蠕动,大剂量服用会引起腹泻、胃酸过多、胃液返流等。

3、静脉注射大剂量维生素C可引起静脉血栓形成,使血管内溶血或凝血,重者可危机生命。注射时还可引起过敏、注射局部疼痛或组织坏死等现象。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