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四季营养 > 冬季饮食 >

冬季女性养生保健饮食应如何选择(组图)

2012-12-20 10:55:39   来源:新浪健康   人气:

冬季是养生的好时节,在这季节里,女性养生保健需要注意什么呢?其实,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虽然饮食清淡是好事,但太清淡反而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下面一起看看冬季的女性保健要点吧。

饮食不能太清淡

图:鸡肉

饮食不能太清淡

很多女性对饮食的清补原则存在着片面的理解,甚至认为清淡就等于只吃蔬菜、瓜果,追求饮食的绝对清、素。饮食太清淡会造成营养缺乏。一味只进食蔬菜,人体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就会不足,势必会削弱机体的抵抗力。平素体质虚弱的人群可通过适当加强营养以使气血和精力更加充足。

多食用具有清补作用的荤食

图:冬瓜炖老鸭汤

多食用具有清补作用的荤食

健康人群可以多喝冬瓜炖老鸭汤。因为鸭肉性凉味甘,能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止嗽息惊。此外,泥鳅、瘦肉、海产品等食物可与党参、黄芪、当归、陈皮、甘草等炖汤服用,只要选择得当,同样益于清补。

根据体质选水果

根据体质选水果

水果要吃出健康,把握时机很重要。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选食,才能达到养身养颜的作用。

如果不了解自己的体质,也不了解水果的属性,随意吃自己喜欢的水果,也容易给自身健康留下隐患。因此,人们在吃水果前,应当先对水果的“寒”、“热”属性及自己的体质有一定了解。

寒凉类水果有:柑、橘、香蕉、雪梨、柿子、西瓜等,体质虚寒的人要慎食或少吃。

温热类水果有:枣、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体质燥热的人食用要适量。

甘平类水果有:梅、李、椰、枇杷、山楂、苹果等,这类水果适宜于各种体质的人。

至于水果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可根据个人的喜好。只要吃的量不大,对身体都没有太大的影响。但要注意的是,服药前后1~2小时最好别吃水果,以免水果中的果酸影响药效。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