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海参 > 海参百科 >

中国历史的海参饮食文化

2012-07-24 21:04:0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中国历史的海参饮食文化

中国历史的海参饮食文化

在我国,人们对海参的食用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早已成为一种饮食文化。据史料记载,我国自三国时期就已食用海参,明朝时海参已进入皇家宫廷的御膳,开国皇帝朱元璋就是位喜欢吃海参的人。

明清时代已十分盛行将海参列为宴席之上品。社会上吃海参的人相当普遍,故海参入菜日见增多,不乏海参名菜入宴席,如“竹影海参”。相传孔子第七十六代孙“衍圣公”孔令贻对画竹颇有兴趣。一次,孔令贻与朋友相聚饮酒时,厨师用鸡脯肉剁成肉泥制成竹节形,加入海参,冲入三套汤上席(此菜原名“清汤海参”)。主人即生情曰:“何不以‘竹影海参’为名。”遂此汤异名流传至今。

海参在满汉全席中也充当重要的角色。周锦主编的《满汉全席》217道菜点中,海参就出现了12次,可见其重要地位。

有“中国古代古代宴席典范”之称的孔府宴中,海参高居九等之第二等,仅次于招待皇帝和钦差大臣的“满汉全席”。

至清末时,餐馆已经出现了四季分明的30多种海参菜肴了。民国时期又新出现了20多种,继而又有以海参为主菜而得名的“海参宴”出现。

随着社会的进步,海参的食用方法也在不断发展,开始告别用草木灰加工海参的做法,相继出现了盐渍、盐干、半干、淡干、真空冷冻干燥等方法加工的海参。此外,也出现了“即食海参”及海参罐头等。为方便人们食用,减少因加工海参所造成的部分营养流失,海参的精深加工正在兴起,现在市场已出现“海刺参胶囊”及“辽参胶囊”、“海参金”、“海参肽”等。

总之,未来海参的进一步深加工,特别是从海参体内提炼出更专一、更对症的保健药物及保健食品已摆到日程上来。相信,不久的将来,海参不仅可作美味佳肴,让人们享受口福,而且能进一步提高其保健功能,让人们享受健康、快乐和幸福。

分享到:
热词搜索: 海参的饮食文化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