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海参 > 海参发制 >

如何泡发干海参 无盐海参干货的发制方法(组图)

2012-07-31 16:13:0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如何泡发干海参 无盐海参干货的发制方法(组图)

如何泡发干海参 无盐海参干货的发制方法(组图)

无盐海参品质坚硬,烹制食用前需要泡发。因海参其品种多、质地不一,泡发时应根据其品质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以下介绍的为原产地(烟台及渤海湾地区)无盐海参干货的泡发方法(仅供参考):

1浸泡:将海参表面清洗干净后,浸泡在洁净无油的装有纯净水的容器内(水要没过海参)泡发约24—48小时,期间换水3-4次直至海参体变软(此步骤的目的是把海参浸泡至柔软可以清洗内部的状态)。

2清洗:沿腹部的刀口把海参从头部至尾部剪开,剪掉头部的沙嘴、抠除海参牙,清洗海参体内杂质,挑断海参内壁上附着的筋。

3锅煮:将洗净后的海参放入洁净无油的锅里加入纯净水,中火烧开后再小火煮40-60分钟,熄火后不要开盖,把海参留在锅里焖至自然凉透,捡出煮软的海参,将硬的或者仍有硬芯的海参留在锅中,换纯净水继续煮,直至全部煮软煮透。(此步骤的目的就是要把海参彻底煮软煮透,部分发制者喜欢煮两遍效果是一样的)。

4浸泡:把煮好的海参再次放入洁净无油的容器内,盛满纯净水,然后置于电冰箱的保鲜室内(纯净水中加些冰块,涨发的会更大泡好后口感更佳),再浸泡约24-48小时,其间换水3-4次,即可食用。

检查海参是否发好的标准有两个:

1用筷子可以把海参夹起来(夹不起来就是煮过火了),海参的两端自然下垂,就是发好了,如果还是直挺挺的,就是还需要继续发制;

2用筷子在海参的背部轻轻一戳,感觉可以轻轻穿过去,就发好了(这里讲的"戳是讲感觉,不要真的把海参一个一个都戳个洞.),反之则需要继续加工,如果海参煮闷后达到这两标准,我们就认为达到标准了。发海参不同与煮饺子,尝一个饺子好了,就全部出锅,海参是娇贵的东西,必须仔细检查,发好一个拣出一个,这样才能全部发好。

注意事项:

1发制好的海参应尽快食用,不可长时间浸泡水中或长时间带水放置在冰箱保鲜室内。

2如一次发制较多,不能够立刻吃完,应放置在冰箱的冷冻室内带水单冻,需要时用热水浸泡即可食用。

3海参泡发过程的使用用具须清洗干净,不能沾有油盐碱等其他生活调味品,油可使海参边缘变质溶化,盐使海参不易发透,碱会影响的海参的口感。

4应当注意,海参的大小厚薄不一,故涨发的时间也不同。小而薄的海参涨发时间可短些,固而厚的海参涨发时间应长些。同样大小、同样厚薄、同样品种涨发时也有先发透的和后发透的,先发透的应先拣出来没发透的继续发透为止。

5家庭初次泡发可参考以上事项,由于地区差异,及口味差异,及海参的大小品种差异,熟练后可因个人喜好掌握时间及方法。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