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水产类 >

鲍鱼内脏器官含有毒素(图)

2012-10-26 15:28:2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鲍鱼内脏器官含有毒素

鲍鱼不是鱼,是一种爬附在浅海低潮线以下岩石上的单壳类软体动物,鲍鱼的身体外边,仅一边包被着一个厚的石灰质的贝壳,这是一个右旋的螺形贝壳,呈耳状。鲍鱼的足部特别肥厚,分为上下两部分。上足生有许多触角和小丘,用来感觉外界的情况;下足伸展时呈椭圆形,腹面平,适于附着和爬行。人们食用鲍鱼主要就是足部的肌肉。鲍鱼生活在水流湍急、海藻繁茂的岩礁地带,在沿海岛屿或海岸向外突出的岩角都是它们喜欢栖息的地方。

皱纹盘鲍杂色鲍皱纹盘鲍,分布我国北部沿海,山东、辽宁产量多。皱纹盘鲍为我国所产鲍鱼个体最大的。

杂色鲍,我国沿海有分布,以海南岛及广东的洞州岛产量较多;

鲍鱼美味,是名贵的海产食品。鲍贝壳即有名的药材材石决明,又是制作贝雕画的重要材料。

鲍鱼本身营养价值极高,鲍鱼为深海生物,中医认为鲍鱼有滋阴补养,而且补而不燥。鲍鱼中含有“鲍素”,可以有效防癌。中医认为鲍鱼可以“养阴、平肝、固肾”,还可调节肾上腺分泌。

但是,鲍鱼的内脏器官含有一种称为Pyropheophorbidea的光致敏毒素,是海藻叶绿素衍生物的分解产物。这种毒素一般在春季聚集在鲍鱼的肝脏中,具有光化活性,如果有人吃了含有这种化合物的鲍鱼,然后又暴露于阳光中的话,该物质会促使人体内的组氨酸、酪氨酸和丝氨酸等胺化合物的产生,从而引起皮肤的炎症和毒性反应。鲍鱼毒素的中毒症状为脸和手出现红色水肿,但不是致命的。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