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乳类 >

全脂牛奶比脱脂牛奶更营养健康(图)

2012-11-30 01:24:19   来源:搜狐博客   人气:

全脂牛奶比脱脂牛奶更营养健康

如今,货架上的牛奶产品品种繁多,除了不同口味的差异,全脂、低脂和脱脂的字样也十分醒目。

那么,什么叫做脱脂奶,牛奶中脂肪含量的真相又是什么呢?

所谓脱脂奶,就是经过离心除去牛奶中大部分脂肪成分的产品。纯的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为3%~4%,市场全脂奶产品脂肪含量通常为3.0%左右,低脂奶(半脱脂奶)为1.0%~1.5%,而脱脂奶只有0.5%。

人们在反感牛奶脂肪的同时,又向往牛奶的香气和浓厚的口感。尽管脱脂、低脂产品受到女士和中老年人的重视,但很多人在却抱怨牛奶味道寡淡,稀薄如水。“浓厚”或“精品”受到孩子和青年的追捧,却全然不知那美味来自增加的脂肪含量。

其实,低脂不美味,美味必高脂。

这是因为,牛奶的香气物质都在乳脂部分。脱了脂的牛奶,必然会缺乏柔滑浓郁的口感和美好的香气,喝起来几乎没有什么享受感。而那些所谓的精品奶,极品奶,其脂肪含量都高于3.0%,通常在3.3%~3.6%之间,因为只有这样牛奶才会香浓可口。

不过,乳脂肪不仅带来美好的香气和口感。奶中的维生素A、D、E、K都存在于脂肪当中。我国居民普遍缺乏维生素A,而强化AD的全脂奶是维生素A最廉价最方便的来源之一。如果喝脱脂奶,则会减少这些维生素的供应,需要从其他食物中加以补充。

此外,脂肪中还有共轭亚油酸(CLA)、酪酸、神经鞘磷脂等保健和抗癌成分。特别是CLA,对十几种癌细胞都有抑制作用。近年来的研究证明,多喝全脂奶的人不容易得癌症。一些研究认为,乳制品中的维生素D也是降低多种癌症风险的因素,对于结肠癌、乳腺癌等常见癌症都有预防作用。

还有研究证实,脱脂奶并不能很好地促进体重下降,而食用全脂奶却与较低的体重相关联。其原因不明,但推测可能与其中的CLA有关,因为CLA可以减少身体中的脂肪比例,而帮助维持肌肉比例。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认为,经常喝脱脂奶的女性中,难以受孕的比例比不喝奶的人增大85%;而规律饮用全脂牛奶的女性,出现排卵问题的风险却会比不饮奶女性低27%。

总的来说,如果每天只喝一杯牛奶或酸奶,健康成人和儿童少年并不需要选择脱脂产品,直接喝全脂产品即可,美味又营养。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可考虑选择强化维生素AD的低脂产品。

原创作者: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

原文地址:http://snowheart19.blog.sohu.com/58072606.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