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养生 > 养生百科 > 时辰养生 >

12时辰之未时养生—小肠经当令:保养小肠最佳时段

2012-07-16 23:47:5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12时辰之未时养生—小肠经当令:保养小肠最佳时段

12时辰之未时养生—小肠经当令:保养小肠最佳时段

未时:日昳,又名日跌、日央,是指下午13:00点到15:00点。这个时候是小肠经当令,是保养小肠的最佳时段。小肠的功能是吸收被脾胃腐熟后的食物精华,然后把它分配给各个脏器。午饭要吃好,饮食的营养价值要高、要精、要丰富。

心和小肠相表里。表就是阳,里就是阴。阳出了问题,阴也会出问题,反之同样。心脏病在最初很可能会表现在小肠经上。有的病人每天下午两点多钟就会胸闷心慌,可到医院又查不出心脏有什么问题。因为小肠属于阳,是外边。外边敏感的地方出了问题,里边的心脏肯定也会出现问题。

人体所摄入的食物主要是被小肠吸收。食物在小肠的消化下被分解成许多小分子物质,它们在小肠内存在的时间较长,这为充分吸收提供了时间,而且小肠内粘膜的表面积很大,为吸收提供了广大的空间。

小肠充分发挥功能是在什么时间呢?

未时养小肠

未时,是指下午一点到三点之间,因为这段时间手太阳小肠经最旺,所以这时小肠经值班。小肠分清浊,把水液归于膀胱,糟粕送入大肠,精华输送于脾。小肠的功能就是先吸收被脾胃腐熟后的食物的精华,然后再把它分配给各个脏器。所以午餐最好在一点前吃完,这样才有利于营养更好地吸收。

未时人体以吸收为主,这就要求人们一定要把午餐吃好。所谓午餐要吃好,就是营养价值要高,不见得要多,一定要好,午餐的营养元素一定要丰富。如果吸收不好的话,就会在人体形成垃圾。午餐应是美食,但不是指山珍海味,而是要求食物暖软,不要吃生冷坚硬的食物。这就涉及到一个“补”的概念:不是吃什么好东西就能“补”。如果吸收能力很差的话,吃再好的东西,在体内也不能够消化吸收,也一样会成为垃圾。形成垃圾以后,人体还得调出元气来消化掉它,这样反而使身体变得更虚。所以,午餐如何吃,就成了未时养生最关键的一点。

中医认为,心与小肠互为表里。心为君主之官,心是不受邪的,因为它主散。因此,心脏病在最初很可能会表现在小肠经上,在临床上,有一些病人每天到下午两点多钟的时候,就会胸闷心慌。可是去医院检查,又查不出心脏有什么问题。因为小肠是属于阳,是外边,外边很敏感的地方出问题了,里边的心脏肯定也就出问题了。因此,如果经常在未时出现脸红、胸闷的现象,就应该注意心脏了。《内经》之“治未病”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未时养生宜与忌

未时养生和午餐的营养与否关系密切。据营养专家介绍,超过七成出外进食的白领人士习惯于在茶餐厅及快餐店用餐。他们多吃一些高脂食物如排骨、牛腩及鸡翅等,这些食物含有高饱和脂肪,对心脏健康构成极大威胁。俗话说:“早餐要吃饱,中餐要吃好,晚餐要吃少”。下面是午餐的宜与忌:

一、午餐最宜

1宜吃蛋白质和胆硷含量高的肉类、鱼类、禽蛋和大豆制品等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中的优质高蛋白可使血液中酪氨酸增加,使头脑保持敏锐,对理解和记忆功能有重要作用。

2宜多吃些含蛋白质丰富的瘦肉、鲜果或果汁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还要保证有一定量的牛奶、豆浆或鸡蛋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可使人反应灵活,思维敏捷。

二、午餐最忌

1忌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因为如果吃了富含糖和淀粉多的米饭、面条、面包和甜点心等食物,会使人感觉疲倦,上班工作精力难以集中。

2忌以方便面、西式快餐等营养含量极低的方便食品代替午餐。

温馨提示:

有很多人都不太重视午餐,其实午餐在人一天的饮食中起着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午餐如果吃得用心,晚餐也会吃得很健康。营养专家提示:午餐不能只吃面包、泡面、饼干,加杯牛奶;不能天天吃洋快餐;不能边吃饭边工作……好好享受午餐也是在储蓄健康,一举两得。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