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养生 > 养生百科 > 时辰养生 >

12时辰之卯时养生—大肠经当令:空腹喝水排出毒素

2012-07-16 22:04:1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12时辰之卯时养生—大肠经当令:空腹喝水排出毒素

12时辰之卯时养生—大肠经当令:空腹喝水排出毒素

卯时是指早晨5点到7点,即05:00至07:00,这个时候是大肠经当令。这个时候,天也基本上亮了,天门开了,五点醒是正常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正常地排便,把垃圾毒素排出来。这个时候代表地户开,也就是肛门要开,所以要养成早上排便的习惯。排便不畅,应该憋一口气,而不是攥拳。

卯时是大肠值班,此时要养成排便的习惯。起床后宜先喝杯温开水,然后去卫生间把一天积攒下来的废物排出体外。晨起一杯温水,可稀释血液,有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为什么早晨特别要注意身体毒素的排出?

和人体的其他经络又有什么关系呢?

卯时是排毒的好时间

依据传统医学理论来讲,这个时候天渐渐地亮了,所以叫天门开。然后天门开了以后呢,这个表现在人体上应该是什么呢?应该叫地户开。所谓地户,就是指人的肛门,又叫作魄门。《内经》的《灵枢·经脉篇》有大肠主津的说法。大肠接受小肠下注的饮食残渣和剩余水分后,将其中的水分重新吸收,这就是津的功能。大肠发生的病变与津液的盈亏有密切关系。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有早上排便的习惯,这是非常正常的。这个时间段是天门开,地户开。卯时是肺和大肠相互表里。人的二便是心肺的功能。大便出了问题就是肺气出了问题。对于排便来说,肺气是起的是推动的作用。

手阳明大肠经卯时最旺,很有利于排泄。“肺与大肠相表里”,肺将充足的新鲜血液布满全身,紧接着促进大肠经进入兴奋状态,蠕动最旺盛,完成吸收食物中水分与营养、排出渣滓的过程。这个时候,天也基本亮了,天门开了,五点醒是正常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起床正常地排便,把体内垃圾的毒素尽快排出。这个时候代表地户开,也就是肛门就要开,所以要养成早上排便的习惯。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气充足了人们才会大便顺利。

大肠与排便密切相关。当排便不通畅的时候,应该憋一口气而不是攥拳头。如果排出的大便变细,或是出现其他的问题,这时便是气出了问题。这个气指的就是肺气,它起着推动大便下来的作用。现在一提起便秘,大家都会把它和排毒的概念放在一起,其实便秘的真正危险在于它有可能造成心脏病的突发。下面一用劲,上面会空掉,所以中医问诊非常强调问二便,事实上也是在问心肺的功能。

“津”是大肠很重要的功能,津就是通过向外渗透的力量。便秘和拉稀都涉及到一个“主津所生病”的问题。便秘是一种什么样的现象呢?其实便秘就是肺气过实。津的力量如果非常强,把里面的液都渗透出去了,那么就会形成便秘。如果津的力量不强时,就会出现拉稀。津的力量的强与弱,和其他的脏器也密切相关,如脾阳的运化能力和肾火的能力等。所以,中医治疗便秘和拉稀都是从“津”的功能着手的,卯时是一天里最好的时间,常言道:“一天之际在于晨”,健康养生一定要从大肠着手,拥有一个好的开端。

卯时适合做些小运动

卯时是最佳起床时间。卯时是人体生物钟的“高潮”,体温升高,此时起床会精神抖擞,如果这时还在睡觉的话就不利于养生了。中医也记载:“见晨光即披衣起床,叩齿300次,转动两肩,活动筋骨,先将两手搓热,擦鼻两旁、熨摩两目六七遍;再将两耳揉卷五六遍;然后以两手抱后脑,手心掩耳,用食指弹中指、击脑后各24次。然后去室外打太极拳或练其他导引术。”由此可见,卯时是人躯干由静到动的第一时间,也是最关键的时间。

温馨提示:

卯时天已渐渐亮了,日升而作,这是起床的最佳时间。如果你能一觉睡到这个时段,就说明你拥有了一个好睡眠。但在此时还赖在床上不肯动的话,那就要受到大自然的惩罚了,对健康是不利的。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