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养生 > 养生百科 > 时辰养生 >

12时辰之辰时养生—胃经当令:早餐要吃饱吃好

2012-07-16 22:12:1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12时辰之辰时养生—胃经当令:早餐要吃饱吃好

12时辰之辰时养生—胃经当令:早餐要吃饱吃好

辰时是指早晨7点到9点,即07:00至09:00,这个时候是胃经当令。胃经是人体正面很长的一条经脉,胃疼是胃经的问题,其实膝盖疼也是胃病,脚面疼也是属于胃经病,这些地方都是胃经循行路线。

辰时养生主胃

辰时足阳明胃经最旺,也是胃非常活跃的时间,所以人在早晨7点吃早饭最容易消化。胃火如果过盛,嘴唇就会出现干裂或是生疮的现象。胃经是人体很长的一条经脉,胃疼也是胃经的问题,现在很多人治膝盖疼就是治胃经疼,脚面疼也是胃经疼。现在很多女孩子长青春痘,想治疗的话实际上就要从胃经治。通常长青春痘的少男少女就是常常吃冷饮,损伤了胃气而引起的。

人为什么一定要吃早饭

辰时别名食时,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时就是吃早饭的时间,吃早饭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因为,这时阳气全部升起,天地是一片阳气。因为有脾经和胃经在运化,所以早饭一定要吃多、吃好。这个时间吃早饭就如同“春雨贵如油”,而且吃早饭不容易发胖。这就是阳气能够化万物。

很多人不愿意吃早饭,其原因很多:有的是怕胖,有的是怕麻烦,有的是没时间,更有甚者认为这样是很时尚的事情等等。但不吃早饭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

1早餐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如果没有吃早餐,体内无法供应足够血糖以供人体消耗,人便会感到倦怠、疲劳、脑力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尤其是上班族,不吃早饭会直接影响一天的工作质量,长此以往对健康的伤害是巨大的。

2三餐准时的话,在人体内就会产生一种胃结肠反射的现象,也就是说能促进排便;若习惯于不吃早饭,时间久了就会造成胃结肠反射作用失调,还会引起便秘。

3若没有吃早餐,胃中就没有食物充填,胃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会造成胃酸分泌过多,侵蚀周围组织,会造成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4如果不吃早餐,使自己饥肠辘辘地开始一天的工作,身体为了取得动力,会动用甲状腺、副甲状腺、脑下垂体之类的腺体,去燃烧组织,除了造成腺体亢进之外,更会使得体质变酸,患上慢性疾病。由于人体具有保护自身的能力,当身体意识到营养匮乏,先消耗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最后消耗的才是脂肪,所以不要以为不吃早饭会有助于脂肪的消耗。恰好相反,若没吃早饭,会促使中午和晚上吃得更多,瘦身不成反而会更胖。所以一定要吃早饭。

那么,早饭需要要吃些什么呢?如何吃来满足人体的需要呢?

俗话说得好:早饭要吃好,“好”字代表着要营养充足、全面,要尽可能的一次性吃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水分、糖类、矿物质等,但也不要太绝对。鸡蛋、牛奶、粥、火腿、蔬菜、包子、水果等,自由搭配一下就可以了。

此外,中医学家建议在早饭前可以做导引,比如用手代梳,梳发百余遍,以醒脑明目,防止脱发;然后洗脸、漱口、刷牙,饭后散下步。老年人脾胃虚弱,轻微活动和按摩腹部可促进肠胃蠕动,可以助消化。

温馨提示:

起床洗刷完毕之后,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吃早餐了。“吃早餐很重要”,人人都知道,但并非人人都做得到。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借口,人们总是把早餐忽略掉,事实上,一个天天都好好吃早餐的人,才会切身感受到早餐的神奇之处。把吃早餐当作一个好习惯,一天之计在于晨,如果此时能精心为身体准备一份早餐,不仅一天的心情都会很好,并且对身体也大有裨益。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