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养生 > 养生百科 > 时辰养生 >

12时辰之寅时养生—肺经当令:需要一个深度的睡眠

2012-07-16 21:51:3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12时辰之寅时养生—肺经当令:需要一个深度的睡眠

12时辰之寅时养生—肺经当令:需要一个深度的睡眠

寅时是指凌晨3点到5点,即03:00至05:00,肺经当令。这个时间是人从静变为动的开始,是转化的过程,这就需要有一个深度的睡眠。人睡得最死的时候应该是3点到5点,这个时候恰恰是人体气血由静转动的过程,它是通过深度睡眠来完成的。

心脏功能不太好的老人不提倡早锻炼,有心脏病的人一定要晚点起床,而且要慢慢地起,也不主张早上锻炼。晚上是一片阴霾之气,你可以活跃一下。而早晨是阳气生发的时候,你就顺其生发好了。

中医的经脉是从肺经开始的,肺经是阳气的开端。人体的气机都讲顺其自然,大地阴阳从此刻开始转化,由阴转阳,人体气血由静转动,进入了阳盛阴衰之时。“肺朝百脉。”此刻肺经最旺,肝脏在丑时把血液推陈出新之后,把新鲜的血液输送给肺,通过肺送往全身。所以此时睡眠好的人清晨起来面色红润,精力充沛。但需要注意的是,有肺病的人在寅时反应将尤为强烈。

寅时养生主肺

“正月”也是从寅时开始的,这就告诉我们一年真正的开始也是从寅时开始的。人体的气机讲的是“顺其自然”,也是从肺经开始的,这个时候是阳气的开端,所以这个时间就是人从静变为动的开始,也就是转化的过程,这就需要有一个深度的睡眠。人体进入深度睡眠一般是三点到五点,这个时候恰恰是人体气血由静转动的过程。那么老人为什么到这个时候恰恰容易早醒?实际上就是气血能量已经不够了。如果这个时候醒来小便的话,代表老人比较虚;如果这个时候醒来是满头大汗的话,那就需要特别注意了。寅时的身体状况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

《黄帝内经》把肺经的作用比为“相傅之官”。所谓相傅,就是皇帝的宰相或者老师,如姜子牙、刘伯温等。从人体的本身来看,位置高于心脏的就是肺。心为君主之官,肺是相傅之师,是君主的老师,所以处于君主之上。在肺经处于开始的位置时,身体各部在寅时就会逐渐由静转为动,各部分对血、气的需求量都慢慢开始增加,这时肺作为“相傅之官”就一定要承担起让身体均衡的职责,一旦开始“宣发”、“肃降”失职,就会引起非常严重的后果。比如身体各部对血、气需求量的增加,都心脏负担的加重,这就是许多心脏病患者死于凌晨三四点的原因。身体健康的人此时的状态应该是深睡,即通过深度睡眠来完成生命由静而动的转化。身体虚弱的人或老人这时会出现失眠或醒来的原因,是因为身体各部位对血的需求量增加,相应脑子得到的血减少了,用中医的话说,就是只有“宣发”没有“肃降”了。

寅时养生宜忌

《黄帝内经》里讲春天适合去散步,但是只是慢慢地散步,目的是要让生发之机慢慢起来,不要过猛。第一要缓缓的生发,其次是要精神放松,实际上精神放松就是最好的。所以为什么跑步容易精神放松呢?因为跑步的时候人不会想问题,同样游泳也是容易放松的运动。

喜好早练的人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在寅时起床,这样容易调动气血容易猝死。一天真正的开始是从寅时开始的,因此,这时候切记不要抽烟;心脏功能不太好的老人不提倡早锻炼;有心脏病的人一定要晚一点起床,而且要慢慢地起,更不主张早上锻炼。晚上是一片阴霾之气,你可以稍稍做些运动活跃一下。而早晨是阳气生发的时候,日起而作就好了。

大家都知道,子时胆经当令,丑时肝经当令,而此时肝胆之热冲塞肺经,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患有咳病的人总是会在凌晨3:00~5:00加重病情而咳醒的原因。凌晨3:00~5:00咳嗽,肺经当令,一定要调好肺与肾。金生水,金是肺,水是肾,调肺要调肾,也是同样的道理。

温馨提示:

多数老年朋友都有锻炼的习惯,这也是人类进步的标志。人们在开始懂得用自己的力量与命运抗衡的同时,还应特别注意,虽然老年朋友容易在寅时醒来,但这并不意味着,就需要起床。在寅时醒来的朋友,大多是气血不足,如果在这时起床容易猝死。因此,老年朋友千万不要着急起床,如果特别想起来的话,也要小心翼翼慢慢地起床。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