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124-虫药总动员2-活血化瘀

2012-08-21 16:18:30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124期:虫药总动员2-活血化瘀。

本集讲解的内容:

水蛭,俗称蚂蟥。它味苦咸,性平,有小毒,入肝、膀胱二经。《本经》说“主逐恶血、瘀血、月闭、破血积聚。利水道”。很多名方,比如仲景抵当汤、大黄廑虫丸等均用之,是一味活血化瘀、消癌破结的佳药。

水蛭有两大功效:第一:逐恶血、瘀血。现代研究显示:水蛭主要含有蛋白质,其新鲜唾液中含有水蛭素,能阻止凝血酶作用于纤维蛋白元,阻碍血液凝固。水蛭分泌的一种组织胺样物质,能扩张毛细血管,缓解小动脉痉挛。减退血液粘着力。其活血化瘀的作用,可能与此药理机制有关。由于水蛭在活血破瘀方面的作用,所以,临床还常用于冠心病、血小板增高症、跌打损伤的治疗。第二:破血消积:古代经典名方“化癥回生丹”中就选用了水蛭,著名医学家吴菊通说:“无微不入,无坚不破,……久病癞结不散者,非此不可。”临床上广泛用于各种癌症治疗。

水蛭入药不可去头,一般头上的吸盘药效最多。水蛭的腥味很重,煎剂往往令人闻上去就想吐,可以隔纸烘干,但是不能油炙,否则疗效会减弱,一般临床服用时,可以研细末,装胶囊。无瘀血停滞以及孕妇勿用,虚人慎用。由于水蛭为活血化瘀之峻品,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日常代茶饮的小方:

补益活血茶饮方:黄芪3克、红花1克、枸杞2克、枣仁2克。

瘀血病症虽然繁多,但其临床表现的共同特点,可概括为如下几方面:

①疼痛:多为刺痛,疼处不移而拒按,并有昼轻夜重特征,病程较长,多由瘀血阻滞经脉,气血不通,不通则痛所致。

②肿块:肿块固定不移,在体表则色青紫或青黄,在体内则为癥积,其质较硬或有压痛,此由气血瘀结成积所致。

③出血:血色紫暗或夹有瘀块。此由瘀血阻塞脉道,血流不通,溢于脉外所致。

④紫绀:指口唇、面部、爪甲青紫,舌质紫。此由瘀阻经脉,血行不畅,浊血郁滞于器官组织局部所致。

⑤肌肤甲错、脉细涩或结代:此由瘀血积留既久,新血不生,肌肤经脉失于濡养和充盈所致。皮肤失养则肌肤甲错,血脉失充,流行不畅,则脉细涩或结代。

⑥此外,如面色黧黑,皮肤紫斑,及某些精神症状(如善忘、狂躁、昏迷)等亦较为多见。

除了水蛭,土鳖虫也有活血化瘀的作用。

地鳖虫古称廑虫,俗名土鳖虫、土元;性味咸寒,入心、肝、脾三经。习惯采用雌虫入药。是一味最平和的活血化瘀药,凡血瘀经闭,癌瘕积聚,跌打损伤,瘀血凝痛,用之均有良效。其特点是破而不峻,能行能和。《长沙药解》说它“善化瘀血,最补损伤”。故虚人亦可用之,如治虚劳经闭的大黄廑虫丸,产后腹痛的下瘀血汤以及疟母痞块的鳖甲煎丸等均用之。以其善于通络理伤,对跌打损伤,具有接续筋骨的作用,故伤科要药。咸寒能人血软坚,故主心腹血积,瘕瘕血闭诸症。临床常用于适用于癌症、妇女经闭、产后瘀血腹痛、跌打损伤、骨折等病症。给大家介绍一个治疗腰痛的方子:

土鳖虫散:将土鳖虫培黄,以酥为度,研末,开水送服,每晚1次,每次3只,对外伤及肾虚腰疼有效。

专家介绍:

李忠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医院,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125/9d9f44d325af7a56.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