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坚果种子 >

11种有利于美容和健康的坚果及食用方法(组图)

2012-10-21 17:16:3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坚果类食品营养成分相当丰富,蛋白质含量较高,多数在15%~30%之间,接近于豆类而远高于粮食类,对人体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此类食物中还含有丰富的维他命E、无机盐和微量元素,而维他命E的抗氧化、抗自由基的作用在人体内得到充分发挥,使皮肤延缓衰老,光华细腻,能修护皮肤组织。不过,又因为坚果类食物含有高油脂,如果摄取过量,不但有致胖的危险,由高油脂所造成的氧化反应还会损害维他命E的抗氧化作用,所以建议大家要合理摄取此类食物。

下面给大家介绍11种有利于美容和健康的坚果

保健养生类的坚果及食用方法:板栗、腰果、榛子、葵花子、松仁、莲子、榧子

保健养生类的坚果及食用方法-板栗

图:板栗

板栗俗称栗子,又名瑰栗、毛栗、风栗,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在国外它还被称为“人参果”。据科学实验证实,栗子的营养丰富。果实中含糖和淀粉高达70.1%,蛋白质7%。此外,还含脂肪、钙、磷、铁、多种维他命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维他命C、B1和胡萝卜素的含量较一般干果都高,故在民间有“干果之王”的美称。中医认为,栗有补肾健脾、强身健体、益胃平肝等功效。被称为“肾之果”。据《食疗本草》载,“研,和蜜涂面,展皱”。瞧,还有美容作用呢!栗子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有抗动脉硬化等病的功效。但多食可滞气,致胸腹胀满,故一次不宜吃得太多。

推荐饮食:板栗烧鸡:将仔鸡去大骨,切成2立方厘米的丁。板栗带壳切成十字口,浸泡于开水中,去壳去皮。炒锅置旺火上,下熟猪油烧至热时,加入板栗炸成黄色捞起。滗去炸油,锅内留油80克,放入鸡肉、姜片炒干水分,即下鲜汤、葱节、花椒、酱油,烧开后30分钟,放入板栗烧至鸡肉熟透,板栗酥软,汁浓。经常食用有益肝肾,补脾胃,润肌肤,养容颜之功效。

保健养生类的坚果及食用方法-腰果

图:腰果

腰果又名鸡腰果、介寿果,因其坚果呈肾形而得名。腰果果实成熟时香飘四溢、甘甜如蜜、清脆可口,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之一。过去一般只有产地的人们才可品尝到,现在已成为常见的干果了。腰果中的脂肪成分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有很好的软化血管的作用,对保护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益处。它含有丰富的油脂,可以润肠通便,并且具有很好的润肤美容功效,能防止衰老。经常食用腰果有强身健体、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增进性欲、使体重增强等功效。因腰果含油脂丰富,故不适合胆功能严重不良者食用。腰果热量较高,多吃易致发胖,建议每次食用10~15粒。

推荐饮食:腰果虾仁:1.腰果用油炸熟备用;2.虾仁洗净去泥肠、沥乾水分;3.将盐、麻油、葱末、蛋白混合搅拌均匀;4.将虾仁浸泡于作法3中,放冰箱冷藏1小时;5.油烧热熄火,将虾仁中多余的调味料沥掉,放入油中搅开泡熟;6.再将油滤掉,虾仁与腰果拌匀,即可。此食谱有滋肝补肾。增强体力、健脾、润肌之功效。

保健养生类的坚果及食用方法-榛子

图:榛子

榛子,又称山板栗、尖栗、棰子等。有“坚果之王”之称。它果形似栗子,外壳坚硬,果仁肥白而圆,有香气。其果仁中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外,胡萝卜素、维他命B1、B2、E含量也相当丰富。它的维他命E含量高达36%,能有效地延缓衰老、防治血管硬化、润泽肌肤。榛子本身富含油脂,所含的脂溶性维他命更易为人体所吸收,对体弱、病后虚羸、易饥饿的人都有很好的补养作用。中医认为,榛子有补脾胃,益气力,明目健行的功效,并对消渴、盗汗、夜尿频多等肺肾不足之症颇有益处。榛子含有丰富的油脂,胆功能严重不良者应慎食,建议每次食用20颗。

保健养生类的坚果及食用方法-葵花子

图:葵花子

瓜子在人们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零食,葵花子更是瓜子中的佼佼者。葵花子不但可以作为零食,而且还可以作为制作糕点的原料。由于葵花子是植物的种子,含有大量的油脂,故葵花子还是重要的榨油原料。葵花子油是近几年来深受营养学界推崇的高档健康油脂。丰富的铁、锌、钾、镁等微量元素使葵花子具有防止发生贫血等疾病的作用。葵花子是维生素B1和维生素E的良好来源。据说每天吃一把葵花子就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E。对安定情绪,防止细胞衰老,预防成人疾病都有好处。它还具有治疗失眠、增强记忆力的作用。对癌症、高血压和神经衰弱有一定的预防功效。适合所有人食用。每次80克。尽量用手剥壳,或使用剥壳器,以免经常用牙齿嗑瓜子而损伤牙釉质。大量磕瓜子会严重耗费唾液,久而久之会影响人的口腔健康甚至影响消化。瓜子一次不宜吃得太多,以免上火、口舌生疮。

保健养生类的坚果及食用方法-松仁

图:松仁

松仁的脂肪成分是油酸和亚麻酸,具有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因胆固醇增高而引起心血管病的作用。有“长寿之果”之称。

保健养生类的坚果及食用方法-莲子

图:莲子

莲子是常见的滋补之品,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一般家庭都制作过冰糖莲子羹,或用它制作过八宝粥。古人认为经常服食,百病可祛,因它“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有促进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镇静神经,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等作用。丰富的磷还是细胞核蛋白的主要组成部分,帮助机体进行蛋白质、脂肪、糖类代谢,并维持酸碱平衡,对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莲子有养心安祥的功效。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经常食用,可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并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莲子芯味道极苦,却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莲芯还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中医认为,莲子有益心补肾、健脾止泻、固精安神的作用。一般人都可以食用。中老年人、体虚、失眠、食欲不振及癌症病人更宜。变黄发霉的莲子不要食用。莲芯味苦,研末后吞吐食较好。莲子是滋补之品,便秘和脘腹胀闷者忌用。

保健养生类的坚果及食用方法-榧子

图:榧子

榧子,又称香榧、赤果、玉山果、玉榧、野极子等,是一种红豆杉科植物的种子,其果实外有坚硬的果皮包裹,大小如枣,核如橄榄,两头尖,呈椭圆形,成熟后果壳为黄褐色或紫褐色,种实为黄白色,富有油脂和特有的一种香气,很能诱人食欲。榧子和其他植物种实一样,含有丰富的脂肪油,而且它的含量高达51.7%,甚至超过了花生和芝麻。榧子中含有的乙酸芳樟脂和玫瑰香油,是提炼高级芳香油的原料。榧子仁中所含的四种脂碱对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对治疗和预防恶性程度很高的淋巴肉瘤有益。传统中医药学认为,榧子具有消除疳积、润肺滑肠、化痰止咳之功能,适用于多种便秘、疝气、痔疮、消化不良、食积、咳痰症状。榧子可以用于多种肠道寄生虫病,如小儿蛔虫、蛲虫、钩虫等,其杀虫能力与中药使君子相当。榧子中脂肪酸和维生素E含量较高,经常食用可润泽肌肤、延缓衰老。食用榧子对保护视力有益,因为它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等有益眼睛的成分,对眼睛干涩、易流泪、夜盲等症状有预防和缓解的功效。一般人均可以食用。小儿和正在受寄生虫困扰的人可以适量嚼食。每次10-15颗。榧子不要与绿豆同食,否则容易发生腹泻。榧子性质偏温热,多食会使人仙热上火,所以咳嗽咽痛并且痰黄的人暂时不要食用,因为食用榧子有饱腹感,所以饭前不宜多吃同,以免影响正常进餐,尤其对儿童更应注意。榧子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本身就腹泻或大便溏薄者不宜食用。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