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水产类 >

选购冰鲜鱼的窍门(图)

2012-10-26 16:23:0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选购冰鲜鱼的窍门

图:冰鲜鱼

以前对于常居内陆的人来说,吃上新鲜的海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随着物流业的发展,人们已经可以在许多超市的冰鲜专柜享受到这种“冰鲜鱼”了。冰鲜鱼就是以鲜鱼为原料,经加冰保鲜处理的整条鱼。

以前我们都知道买新鲜的鱼就是要买活蹦乱跳的,那对于这种不游不动的“鲜鱼”,应该怎样选购呢?

在选购冰鲜鱼时,应该先观察其眼睛和鳃,然后检查其全身和鳞片,并同时用一块洁净的吸水纸慢吸鳞片上的黏液来观察和嗅闻,鉴别黏液的质量。必要时用竹签刺入鱼肉中,拔出后立即嗅其气味。

1看眼球:新鲜鱼眼球饱满突出,角膜透明清亮,有弹性;次鲜鱼眼球不突出,眼角膜起皱,稍变混浊,有时眼内溢血发红;腐败鱼眼球塌陷或干瘪,角膜皱缩或有破裂。

2看鱼鳃:新鲜鱼鳃丝清晰呈鲜红色,黏液透明,具有海水鱼的咸腥味或淡水鱼的土腥味,无异臭味;次鲜鱼鳃色变暗呈灰红或灰紫色,黏液轻度腥臭;腐败鱼鳃呈褐色或灰白色,有污秽的黏液,带有不愉快的腐臭气味。

3看体表:新鲜鱼有透明的黏液,鳞片有光泽且与鱼体贴附紧密,不易脱落(鲳、大黄鱼、小黄鱼除外);次鲜鱼黏液多不透明,鳞片光泽度差且较易脱落,黏液黏腻而混浊;腐败鱼体表暗淡无光,表面附有污秽黏液,鳞片与鱼皮脱离殆尽,具有腐臭味。

4按肌肉:新鲜鱼肌肉坚实有弹性,指压后凹陷立即消失,无异味,肌肉切面有光泽;次鲜鱼肌肉稍呈松散,指压后凹陷消失得较慢,稍有腥臭味,肌肉切面有光泽;腐败鱼肌肉松散,易与鱼骨分离,指压时形成的凹陷不能恢复或手指可将鱼肉刺穿。

最后提醒说,购买冰鲜鱼后要及时吃掉。一般的冰鲜鱼能在低温下保存5天左右,超过5天之后,质量会发生变化。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