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219-谁偷走了我的记忆2-阿尔茨海默病

2012-08-23 16:21:55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219期:谁偷走了我的记忆2-阿尔茨海默病。

本集讲解的内容:

经常忘事,一天中反复问一件事,总找东西,做事丢三落四,生活中的你是否是这样呢?

这些症状你有吗?

1、经常忘事;

2、一天中反复问一件事;

3、总找东西;

4、做事丢三落四。

记忆力下降和老年痴呆又是什么关系?卫生部北京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彭丹涛教授2月19日做客《养生堂》,教大家如何在生活中辨别、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

老年痴呆又称为阿尔茨海默病,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曾经也患有老年痴呆。

年轻时的里根外表俊朗,拥有一头浓密的棕发,清澈见底的蓝眼睛,身材高大。里根的一生充满传奇,曾经在电影银幕上光彩熠熠,政治生涯叱咤风云。2004年6月5日,里根结束了与阿尔茨海默病长达10年的斗争,与世长辞,这个消息让全世界再次将目光聚焦于阿尔茨海默病这个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

痴呆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彭主任指出,据最新统计,老年性痴呆的死亡率仅次于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排在第四位,而它的经济花费也排在众多疾病花费的第三位。老年痴呆病程漫长,患者受到不间断的折磨。

据统计,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占到了所有痴呆疾病的60%。我国60岁以上痴呆患病率为5.8%,目前已接近600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到了2050年我国痴呆人数将是全世界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合。

哪些人更容易患老年痴呆呢?

彭主任告诉大家,以下人群容易患老年痴呆: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女性,家族史。教育程度低,营养差。睡眠过多或过少,长期服用安眠药的人群。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吸烟、酗酒。卒中、高/低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血栓性因素:高纤维蛋白原、高血粘度以及头外伤。

记忆力下降是否就意味着老年痴呆呢?其实随着年龄的衰老,记忆多多少少都会出现记忆下降,但并不都意味着阿尔茨海默病,正常老人的记忆下降会发展很慢,不会影响生活自理能力,叫与年龄相关的记忆力下降,但老年痴呆往往记忆力损伤会发展很快,出现其他更严重得症状时,希望大家自己或相互问3个问题,如有问题,应到医院就诊。这三个问题是:1、你自己感觉记忆力有问题;2、你的亲属、朋友感觉到你的记忆有问题;3、你是否感觉到记忆力下降很快。

彭主任指出,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采用一些方法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首先,应该认识到阿尔茨海默病只是常见病的一种,是病理产生的病态表现,阿尔茨海默病人不要有心理负担,要以平常心对待。同时,彭主任给大家介绍了一系列锻炼大脑、预防老年痴呆的运动。比如拼图游戏、故事叙述、手指运动等等。良好的心态加上有效的脑部锻炼,才能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

专家介绍:

彭丹涛,卫生部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老年痴呆症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220/n335199662.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