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405-放缓衰老的脚步4-关节

2012-08-24 16:52:38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405期:放缓衰老的脚步4-关节。5分30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

本集讲解的内容:

老年性颈椎病、腰椎管狭窄实际上都有骨刺等一系列因素参与,也就是骨关节炎。骨关节炎是一种最常见的中老年人关节疾病,“骨关节炎”疾病的名称极多,如老化性骨关节炎,肥大性骨关节炎、退行性或退化性骨关节炎、变行性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或骨关节病,这些都指得是一种病,目前国内医学界统一使用“骨关节炎”诊断名称。

大家想想这些名字,其实都和老年挂上钩了,骨关节炎和骨质增生是我们骨科最常发的两种疾病。但是有些年轻人也别一听老年就松口气,这个病从什么时候开始慢慢出现呢?可从40岁以后发病增多,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女性比男性多发。骨关节炎以手的远端和近端指间关节,髋、膝、肘和肩关节以及脊柱关节容易受累,而腕、踝关节则较少发病。能够引起受累关节肿胀、疼痛、活动范围受限、甚至僵直,关节功能丧失,从而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我国十五,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调查发现:中国人40岁以上人群的颈椎、腰椎、手关节、膝关节总体骨关节炎患病率约为46%,6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可达50%,75岁的人群则达80%,骨关节炎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该病的致残率可高达53%。

人老了都会发生骨关节炎吗?人老了以后,很多地方都发生了退化,这是必然现象。造成骨关节炎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本身的退化,另一个就是磨损。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全身性与局部性两类,原则上身体各个关节都可以发生骨关节炎,如手,肩,脊柱(颈椎,腰椎等)和髋关节,但全身性的以手指关节最常见,局部性的则以膝关节最多见。

(1)一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

(2)有疼痛和活动受限等症状;

(3)X线检查有关节边缘骨质增生;

(4)还要排除其他类似疾病。

专家介绍:

薛庆云教授,博士生导师。卫生部北京医院骨科行政主任,关节外科专家、主任医师,北京医院肩关节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骨科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学组副组长,关节镜专业学组委员,国际脊柱运动功能重建学会常务委员,北京关节外科学组副组长,骨科学会关节专业学组委员,亚洲肩关节协会理事,华裔骨科协会理事,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国家“十五”、“十一五”、“骨关节炎”(膝关节颈椎腰椎手部)干预和治疗研究课题负责人。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405/n339843084.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