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406-放缓衰老的脚步5-血管

2012-08-24 17:00:35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406期:放缓衰老的脚步5-血管。5分25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

本集讲解的内容: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血管或多或少会出现弹性下降,钙盐在血管外壁沉积导致血管外壁钙化。卫生部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何青告诉大家,这种钙化其实并不可怕。只要保持血管内壁的通畅,血液的运行不受影响,就算是外壁钙化了,还是不会对人体造成大的伤害和影响。当然,如果钙化发生在大血管,还是应该引起注意。

何主任告诉我们,所谓血管的老化、血管的损伤主要是指血管内膜因为一些因素的影响,引起损伤,从而使一些血脂中的胆固醇进入血管壁下,堆积形成斑块,渐渐导致血管内壁的粥样硬化。这种硬化虽然与年龄也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主要还是因为一些其他的高危因素: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吸烟等。

何主任告诉我们,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坏”胆固醇,最容易在血管内壁下堆积,形成斑块。控制好血脂的主要一点是要控制好低密度脂蛋白,而低密度脂蛋白的指标随着人群的不同是不同。正常人的低密度脂蛋白达标值是3.37毫摩尔/升。

而对于有一些基础疾病,或者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低密度脂蛋白则应该控制得更严格一些。

何主任提醒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更好地控制低密度脂蛋白指标。

高血压对血管影响主要在于它会使血管内膜因为张力而产生破损,给坏胆固醇可乘之机。

对于老年性高血压的患者容易产生体位性低血压的问题,何主任提示老人家在起夜的时候一定要做到“三慢”:醒过来到坐起身要动作慢,坐起身到下床站立要动作慢,下床站立到去厕所要动作慢。而且建议老人家最好用夜壶代替去厕所,避免夜间因为体位性低血压造成危险。

专家介绍:

何青,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协和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卫生部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美国心脏病学会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407/n339955469.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