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409-复杂病症巧梳理1-风寒湿

2012-08-24 17:27:43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409期:复杂病症巧梳理1-风寒湿。3分30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

本集讲解的内容:

在生活中您或多或少会遇到疾病的困扰,有些小的疾病往往您就忽略了,可是就是一些小毛病又可能会引起比较大的症状来。本期主要讲讲风湿病,究竟什么是风湿病呢?哪些病要去风湿科看呢?

风湿病是指在各种致病因素作用下,导致人体的骨骼、关节及关节周围的软组织,包括肌腱、韧带、筋膜、软骨、滑膜、滑囊等等,出现损伤,表现为红肿疼痛,甚至关节变形的一大类疾病,就叫风湿病。风湿病包括一百多种病,分为十大类,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应该是骨性关节炎,其次是类风湿性关节炎,脊柱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还有皮肌炎、硬皮病,痛风性关节炎、各种血管炎等等。

从最初的因为饮食不慎出现腹痛腹泻到无明显诱因出现右眼红肿疼痛,最后出现莫名的关节疼痛,这些症状看似不相关联,但如果有序的相继出现,在风湿科医生眼里就是一个疾病的清晰发病过程了,需要警惕脊柱关节炎的可能。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早公元前2、3千年的古埃及人骨骼标本中就曾发现从颈椎至尾椎的所有椎体全部融合连接成一块骨骼,而在古希腊与阿拉伯文著作中,也都曾发现有与强直性脊柱炎症状类似的记载。因此一些小的症状需要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

中医认为风湿病症跟人体的风寒湿有关系,如果体内有风寒湿的表现可能就会出现风湿病。

风、寒、湿的症状表现:关节肌肉疼痛,疼痛走窜,或疼痛部位固定、沉重、僵硬,舌质暗淡,苔白厚腻,脉弦滑。

专家给了一个预防风湿的小方剂,这个方剂适合有风寒湿的患者服用,但是如果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症的患者就不能服用了。

药物组成:川牛膝20g、木瓜30g、独活20g、莪术20g、千年健30g、红花10g、元胡30g、寄生30g。

制作方法:以上药物洗净后控干,放置于玻璃容器当中,加入可使用白酒2000ml,浸泡2周后即可使用。

专家介绍:

朱跃兰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伟尼,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409/n340133733.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