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816-药用对才好2-川贝枇杷露

2012-08-29 01:24:39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816期:药用对才好2-川贝枇杷露。

本集讲解的内容:

川贝枇杷露虽然没有千百年的历史,但因为疗效好,口感佳,方便服用,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也是常见的家庭常备药之一。

可能有人会问:为何有时咳嗽服用川贝枇杷露不管用呢?要了解川贝枇杷露的适用症状,我们首先要读懂说明书。

川贝枇杷露具有清肺热、治咳嗽、祛痰的作用,适用于风热咳嗽、痰多、燥咳。首先必须是有肺热的病人服用才起效。另外它属于非处方药(OTC),比较安全,所以它里面没有作用峻猛的中药,大多比较平和,药的用量很小,若患者咳嗽症状较重,咳嗽痰多,色黄,牵引胸痛,说明肺中痰热较重,病重药轻,不适合服用此药。

总结起来,川贝枇杷露只适用于外感引起的、病程短的肺热咳嗽。

我们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肺热咳嗽呢?咳嗽有很多症型,感冒会引起咳嗽,患肺结核也会引起咳嗽。中医治疗咳嗽,首先要辩证,即诊断出它属于什么样的咳嗽。主要从以下三点辨别:

咳嗽的辨别:急性与慢性、寒与热、湿与燥。

一、辨急性还是慢性

急性咳嗽,又称外感咳嗽,多是新病,起病急,病程短,常在天变化受凉后突然发生,咳嗽常伴有鼻塞流涕、喷嚏、咽痒、头痛、全身酸楚、恶风寒、发热,实证居多。

慢性咳嗽,又称内伤咳嗽,咳嗽的时间长,多为久病,起病缓慢,常反复发作,病程长,常伴有其他脏腑病症,如疲乏无力、胸满胁痛、食少便溏。

二、辨寒还是热

咳嗽痰稠,痰黄或白稠,或有腥臭味,舌红、苔黄厚,多属热,常常称为肺热咳嗽。

咳嗽痰白,清稀,或量多泡沫状,舌淡苔白、水滑,多属寒,又称肺寒咳嗽。

三、辨湿与燥

痰量多属湿痰咳嗽,干咳无痰多属燥咳。

服用川贝枇杷露时需要注意:

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的中药,如六味地黄丸、人参等。因为滋补药物会闭塞外邪的发散。其他饮食禁忌,如冷饮、辛辣、油炸食品等,也最好不要沾。

另外,由于川贝枇杷露是糖浆剂,它的含糖量很高,一瓶150毫升的川贝枇杷露含糖量高达45克。因此,特别提醒糖尿病患者和需要减肥的人群,不宜服用此药。而专家根据川贝枇杷露的特点给大家推荐一个茶饮方,适合不能吃糖的朋友。

茶饮方:桑叶5克、苏叶5克、批把叶5克、鱼腥草5克、桔梗5克、甘草5克,开水泡代茶服用。

专家介绍:

王玉英,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曾历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库专家,中国中医药学会中药临床药理学会副主任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816/n350825471.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