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105-糖尿病的秘密6-泡脚

2012-08-04 22:29:20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105期:糖尿病的秘密6-泡脚。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刘喜明主任医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现在市面上特别流行一句话叫有钱吃药,没钱泡脚,所以好多人都把泡脚变成了一个习惯。但是前些天刘喜明大夫看到一个病人,就是泡脚泡出问题来。他原来有糖尿病,20多年了,一天他老伴给他打了热水,没有给他试那个水温,他就把那个脚就插里边了,就泡,泡了以后烫了泡,当时他没在意,没在意又过了一两天这个脚就又红又肿。到两家医院都让他截肢。

他不愿意截,就特别的害怕。所以最后就抱着一线希望,就让我给他治的,治了以后,开始给他消肿,消肿以后就慢慢慢慢治了两三个月以后,逐渐逐渐的就没事了。所以有的泡脚的时候还得要注意,尤其这个脚有糖尿病的。刚才这个病人刘大夫给他开了一个古方,这个古方至今800多年了,稍微换了一下给这个病人应用,这个效果就非常好。

糖尿病足也是分为神经性的和血管性的两种。神经性的除了感觉迟钝以外,它治了局部的皮肤,它一般温度没有什么改变。因为神经性的,用手摸他足的动脉,活动的比较好。那血管性的,因为这个气血循环,气滞血瘀循环障碍,这个血管性的,局部的一般都是青紫的,颜色发黑的。用这个手摸这个脚指一般都是冰凉的。

那么刚才的那个病人用的就是桃红四物汤,这个桃红四物汤,是在四物汤的方子基础上加上桃仁和红花。这个四物汤由熟地、当归、白芍、川芎组成。是女性养血第一方。其中熟地它是补肾养阴的第一药,第二个药就是当归,当归是养血活血第一药,所以它不但有养血作用,而且还有活血的作用。还有第三样叫白芍它有养血,柔肝的作用。光补不行,熟地也补,当归也补,白芍也补,还要加上活血,稍微加点活血的药物,再加上川芎。所以构成了四物汤。

但是到了元代的时候,由于医家发现了这个药物就补的力量太强,养血的力量太强,另外质腻,包括白芍吃了以后胃胀。所以一个医家,金元四大家,一个叫朱丹溪。通过辨证,又加上了桃仁和红花。所以配成桃红四物汤。桃花四物汤是用于血虚还有血瘀,并且这个方子针对女性月经有块,痛经,经常腹痛,面部黄褐斑等等,所以说各种妇科病都会用桃红四物汤。后来医家发现这个方子太好了,不但单纯用于女性妇科的疾病,而是全身的血瘀,血瘀的疾病都可以用桃红四物汤,所以就成了现在我们目前所说的叫桃红四物汤这个方。这个糖尿病足一旦出现了红肿热痛,在这个时候我们这个方子加上清热解毒,活血消肿止疼的一些方法。中医有个很有名的方子,叫做四妙勇安汤。

还有一个小方,因为有的病人要到夏季来看病,或者出现脚部不好,那怎么办呢,一个病人说我不想喝汤药,就想用个最简单的办法,效果比较好的办法,就用这个方子,叫土鳖虫,每天 三克。碾成面,碾成面了以后,用这个黄酒或者是温开水一送服。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