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102-糖尿病的秘密3

2012-08-04 22:19:15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102期:糖尿病的秘密3。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刘喜明主任医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在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中,神经性的病变是发病率最高的。这种病变在糖尿病中约60%-80%。

周围神经并发症的表现:

1手脚麻木;

2刺疼痛,有时候呈针扎的一样,或如蚁行状;

3手指感觉迟钝,皮肤干燥,少汗或上半身出汗;

4呈袖套状,或袜套状又称为糖尿病末梢神经炎。

最常用的方子是黄芪桂枝五物汤:本方出自《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篇》,原文:“血痹,阴阳俱微,寸口关上微,尺中小紧,外证身体不仁,如风痹状,黄芪桂枝五物汤主之”。《素问·痹论》说:“营气虚,则不仁;卫气虚,则不用。”

【组成】:黄芪三两,芍药三两,桂枝三两,生姜六两,大枣十二枚。

【用法】:上药,以水 六升,煮取二升,温服七合,日三服。

【功用】:益气温经,和血通痹。

【主治】:血痹。肌肤麻木不仁,脉微涩而紧。

【特点】:气血同治,营卫同治,以补为主,以通为辅,以补助通,佐以散寒。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