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029-糖尿病的秘密1

2012-08-04 22:11:50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029期:糖尿病的秘密1。

本集讲解的内容:

糖尿病的危害众所周知,目前我们国家糖尿病人数已经占到世界的第二位,根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咱们国家的糖尿病的患病人数是9200万,还有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就是还没有到糖尿病,这个是一亿四千八百万左右。所以咱们国家,每十个人中大约有一个人患糖尿病的,但是糖尿病还不仅如此,过去糖尿病认为都是中年以后才得的,现在2型糖尿病就是年龄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 20岁都有,更主要的还有儿童,就已经有2型糖尿病,所以说糖尿病这个病现在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一种慢性的重大疾病。

糖尿病到后期已经不是糖尿病了处于主导地位,而是到后期是它的并发症一直在处于主导的地位。糖尿病并发症有很多,有三个基本的大类型。第一个大血管并发症,第二微血管并发症,第三神经病变。

大血管并发症中,现在可能好多人一说到糖尿病就会觉得这个心脑血管并发症是挺危险的。现在在糖尿病里边,因为心脏死亡率占糖尿病的大约70%。因为糖尿病的脑血管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4到10倍。因为老年人本身都容易形成动脉硬化,都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加上血糖高了以后就更容易发生血管并发症,就是心脑血管病。

那在中医来说,治疗这类病变,一般用到活血化瘀的方子,都会用虫子。

所以说现在目前这个水蛭是中药里边基本上是虫类药物的最强活血化瘀的药物。这个水蛭的特点是,入于血,能进到脉里边,能入血脉。《神农本草经》里面就说了,它这个主逐恶血、瘀血、月闭、破血、消积聚、无子、沥水道。我们临床中水蛭它有两种方法,大家可能注意了,一个咱们这个一根的放到汤里面熬,还有一种碾成面喝。水蛭里含有水蛭素,这个水蛭素是不溶于水的,所以说你熬的时候药效不容易发挥,弄成粉的时候药效比较好,容易发挥,所以我们水蛭在临床上都用水蛭面,一般临床用量一般 三克,不要超过三克,中国的法定剂量不要超过三克,在三克以内。有时我们也加上一些三七。这个三七它既能活血,又能止血,它是活血止血的一个药物,所以三七大家你看到云南白药主要成分是啥呢,三七,说到三七它跟这个水蛭混合,水蛭是入于血脉,那么三七粉又能活血化瘀,所以给它两个配合住,起到更进一步增强活血化瘀的效果。在补气的基础上加上这两味药,三七粉,每次吃三克,每天吃一次,要让他早上冲,这个水蛭弄成粉,让他晚上冲进去。两个同时喝,起到活血化瘀,入通心脉,活血通脉的作用,加那个补气药一推动就补气活血。所以说这个病人他吃了以后,效果,马上那个血瘀通畅了,气管也好了,还有补气的药物,所以说很快收到效果。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刘喜明主任医师;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