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101-糖尿病的秘密2

2012-08-04 22:15:2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101期:糖尿病的秘密2。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刘喜明主任医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山萸肉是一个很好的补肾,收敛一个药物。现在几乎所有补肾的方子里边都有山萸肉。那山萸肉和糖尿病也什么关系呢?

山萸肉

有一个病人,这个病人他有糖尿病30多年了,眼底有出血。一直打着激光,打了六次激光,后来从去年慢慢慢慢的下肢开始肿了,并且小便次数特别多,白天尿就十来次,晚上就六七次,七八次。另外一个病还腰酸的病,腰酸腰痛。他的面色你一看是白,没有光泽的,伸出来舌头一看舌头淡,脉象一摸是沉细的,尤其这个尺脉,我们中医叫肾,主肾这个尺脉就特别沉细而弱,所以刘大夫给这个病人就开了一个方子,这个方子中就有山萸肉。中医把肾分为肾精、肾阴、肾阳和肾气,所以这个山萸肉不论对于肾阴肾阳,肾气肾精等都有很好的补肾的作用。

腰膝酸软大家都知道知道是肾虚的表现,但是眼睛出血怎么也会跟肾有关?糖尿病可以引起的微血管并发症,微血管体现在两个部位,一个是眼睛,第二个就是肾,所以这个病人他眼睛跟肾就同时发生,我们中医叫微血管。因为这个微血管它气血更不容易达到,这个血液更容易瘀滞,所以说我们按中医说,说第一个跟气血流通有关系,失调,血容易瘀滞,第二个中医说肝肾同源。相生的关系,就是肝不好了,有的时候肾也会影响到,肾不好了有时候肝也会不好。而肝开窍于目,所以肾不好会影响眼睛。

那么山萸肉在糖尿病肾病里边,第一个它有补肾的作用,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肾虚,第二个这个药物它能够收敛,所以说这个药物可以减少尿蛋白的渗出,还有第三个作用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小便次数多,用山萸肉能收敛小便,所以用山萸肉药物在糖尿病肾病里边那是一举多得的。

如果肾不好的人,或者眼睛不好的每天用 15克山萸肉。泡半个小时,再炖水喝,炖了以后可以代茶饮,也很好的预防肾病跟视网膜病变作用。血糖不高的时候也可以,甚至在没有糖尿病,凡是有肾不好的,有小便次数多的都可以用这种方法。

那比如肾阳虚可以加菟丝子,用3克菟丝子碾成面,碾成面了以后配个山萸肉喝,又达到补肾阳,温肾气的作用,两样可以配合着。那肾阴虚可以用上黄精,九转黄精丹作为我们中医传统的一个方子,把这个黄精在黄酒里浸泡,浸泡24小时以后上锅蒸,蒸了以后蒸透了再撒上黄酒再浸泡,再蒸,要蒸九次,所以是一个很好的补肾阴的药物。一般的偏于肾阴虚的人或者脱发都可以用这个方子来用。用黄酒蒸一下,黄精有利于吸收,等于就增加了黄精它本身补肾的功效。一个是阴虚的,一个是阳虚的,那也就是说在吃的时候我们要注意,针对自己不同的体质了。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