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103-糖尿病的秘密4-饮食问题

2012-08-04 22:22:27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103期:糖尿病的秘密4-饮食问题。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刘喜明主任医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糖尿病引起的胃轻瘫,他这个表现就比慢性浅表性胃炎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它可以用西医,用促进胃排空的药物,但是中医治疗的时候,它一个是病在脾胃上,所以久病必虚,久病容易生痰湿,一个病在脾,一个病在胃,所以治疗的时候我们要给他调理脾胃,慢慢慢慢逐渐逐渐的恢复这个脾胃的功能,这种病人一般病人的特征就是胃排空特别慢,咱们正常人吃完饭以后四个小时肯定要排空。那这个病人他一般是12个小时,甚至24小时他仍然不能排空。

中医认为病在脾胃,一个是脾虚,一个是胃气不和,所以说要用健脾和胃,化湿行脾消食的办法。

方子叫香砂六君子汤。

香砂六君子汤

香砂六君子汤:脾胃同调,虚实并治,升降并用,痰湿同治。

六君子汤是在四君子汤的基础上加两味药。这个四君子汤就是我们方子的人参、白术、茯苓、甘草,这四味药叫做四君子汤。我们知道香砂是养胃很好的。木香和砂仁,这个木香它有行气和胃的作用。那么砂仁它有芳香化浊,行脾和胃,去湿的作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