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0312-泡脚有啥讲究-龚全心

2012-09-01 16:57:3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0312期:泡脚有啥讲究-龚全心。

本集讲解的内容:

从中医角度看,人体的脚上有反射区和众多经络、穴位,当人们用热水泡脚时,就会刺激经络和穴位、反射区,促进脚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起到调解全身的作用。如我们熟悉的涌泉穴和太冲穴,受到温热的刺激后,就能起到养肾护肝的作用。如果刺激脚底的大肠反射区,还能起到通便的效果。此外,泡脚使血液循环加快,让人出汗,不仅能解除疲劳,还能使某些毒素随着汗液排出。

记得句老话,"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可见泡脚的作用很大。尤其是现代社会,空调的大量使用,再加上人们普遍爱吃凉的食物,所以体内多寒湿,通过泡脚,可以加速体内排寒。很多经过泡脚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泡脚的时候,会感觉膝盖很凉,说明体内的寒湿正在被泡脚的热水和中药逼出体外。因此,如果你得了风寒感冒了,有时不用吃药,泡泡脚,一出汗,将体内的寒驱散,就OK了。

还有很多血压高的人,如果长期泡脚,会使得人体的肢体末端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因此,慢慢的血压就降了下来。总之,明白了道理,身体力行的去做,泡脚的好处,只有您自己最清楚。

热水泡脚,是延年益寿的保健良方,古语说的好,“春天足浴可升阳固脱、夏天足浴能祛暑湿、秋天足浴可肺润肠濡、冬天足浴使丹田温煦”。水温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可以改善心脏的血供,缓解心脏病患者的胸闷气短、心悸、胸痛等症状。根据实际可以加上一些中药来保健,通过药物的局部刺激,作用于足部相应的反射区。如果将足底按摩和足浴结合起来,效果会更好。

那我们该如何正确地泡脚呢?选对泡脚桶既然泡脚,就要体现出"泡"字。"泡"的体现,水要多,热量要够,时间要长。不能随便拿一个盆放点水就行。那样起不到养生作用,最多是洗脚,不是泡脚。正确选择,买个较深的木桶,最好能把小腿整个放进去。选择木桶较易保温,贴近自然。中医说,肝主木,肾主水,泡泡可以帮助肝肾排毒。

第一,要选对泡脚桶。

既然是泡脚,就要体现出一个"泡"字来。"泡"在这里体现是,水要多,热量要够,时间要长。不能随便拿一个盆放点水就行。那样是起不到养生作用的,最多也就是洗脚,而不是泡脚。

正确的选择是,买一个比较深的木桶,要能把小腿整个放进去的那种。为什么要选择木桶呢?一是比较容易保温,二是贴近自然。

第二,要选择加热设备。

市场上卖的这种泡脚桶,没有加温设备,这样,我们在泡脚的时候,有时感觉水凉了,不得不往里加热水,所以泡脚前我们可以多准备些热水瓶,灌满热水备用。

第三,如何确认泡脚效果。

怎样算是泡好脚了呢?那就是泡到你的后背感觉有点潮,或者额头出汗了,就算是好了。注意,千万不要出大汗。因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会伤心的。只要出微汗就OK了,说明你的经络上下贯通了。这也是证明你经络是否通的一个办法。

第四,水温。

保持泡脚水的温度略高于人体体温即可,不要超过38—40摄氏度左右。其次,泡脚时间要视年龄而定。就老年人而言,一般泡20—30分钟为宜,但就低血压的、身体比较虚弱的,每天泡20分钟就足够了,以防泡脚时间过长引起血管扩张,导致血压降低。

对孩子来说,因为他们的皮肤比较细嫩,所以泡脚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而年轻人每天泡15—20分钟就可以了。具体中要因人而异,初次足浴者水温应低一些,逐渐加热水来升高水温。需要提醒的是,有严重心衰和高血压的病人,按摩脚时手法要轻柔,而且按压时手尽量不要移动,以免引起不良后果。泡脚时的水温不能太高,以免发生意外。泡脚水不能太浅,至少要没过脚面,如果连小腿一起泡,效果会更好。在足疗和足浴结束后,应适量饮水,来补充水分。

专家介绍:

龚全心,中艾堂的艾灸首席专家。从医近三十年,中医执业医师,高级灸疗师。

主持人:索妮、墨菲。

嘉宾:周毅,国家中级演员。

原视频地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MxMzc1OTgw.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