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504-身边的六种病2-阳明病

2012-08-13 00:17:46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504期:身边的六种病2-阳明病。

本集讲解的内容:

古人把疾病分成六类,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厥阴、少阴。今天要跟大家说的是阳明病。

有两种情况认为是阳明病,一个是“胃家实”,一个是怕热、爱出汗,有的人就是比别人怕热,并且出汗也多,平时光想吃点凉的,喝水也多,他就是怕热还爱出汗,如果一个人有这种情况,就是他有阳明病,他为什么怕热并且爱出汗呢?就是他的身体里面有热导致的,胃肠有热,身体里面是一团火,所以他就怕热不喜欢热,光喜欢凉一点,吃点凉的,同时他身体里面有热,所以他也出汗多,这是第二种情况,很好理解,古人说这是阳明病的外在表现。第一种情况,说“胃家实”,这个不好理解,其实胃家实,就是指的里面有热,古人认为我们身体最里面,包括食管、小肠、大肠在内的,人体的消化管道,疾病集中反映在一个部位,并且表现为特别亢奋的阳热实状态,就叫阳明病。

阳明病都包括以下病症:

脑炎、甲亢、急慢性胃肠病、急性传染病、肺炎、重感冒、糖尿病、高血压、痤疮、支气管炎、咽炎、扁桃体炎、便秘、肥胖、消瘦、失眠、皮炎、尿路感染、便血、咳血、尿血、脓肿、带状孢疹、急性胰腺炎等。

许多喝酒比较多的人,有一些规律,他们刚开始喝酒不是特别多的时候,是越喝越热,面色红,声高气粗的,并且随着饮酒量偏多时间持续的越长呢,就更加加重,逐渐的在这些表现的基础上又开始有了手脚怕凉,这说明身体内的热也比较重了。这时候用什么来解决这种虚实夹杂的情况呢?

槐花苦丁茶

每次放5-10克苦丁茶在茶杯内,开水冲泡。待茶水放凉后再加入一汤匙槐花蜂蜜,搅拌均匀即可。

专家介绍:

冯世纶教授,先后任职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医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0世纪80年代,从事气管炎研究,获国家科技大会奖。90年代从事类风湿研究,获卫生部科技进步奖。

冯世纶教授师承于董建华、赵绍琴、胡希恕等著名中医,数十年来一直从事经方的研究和临床应用,系统整理总结了经方大师胡希恕先生对经方研究成果,并考证了经方理论体系的形成,率先提出《伤寒论》属中医独特的经方理论体系,发表了“《伤寒杂病论》是怎样撰成的”等论文。冯世纶教授多年潜心于学术研究及临床,破解了多个学术困惑,指出经方是有独特理论体系,不同于以《黄帝内经》为代表的脏腑经络辨证体系。其临床应用经方治疗内、妇、儿、外科等病,药简而效彰。

陈建国主治医师,冯世纶教授弟子。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504/1c1db4c437dd7742.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