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517-于康说吃2-糖尿病与饮食

2012-08-14 15:39:03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517期:于康说吃2-糖尿病与饮食。

本集讲解的内容:

据统计,中国的糖尿病患者超过9千万,糖尿病患者的健康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面对社会上流传的有关糖尿病饮食的各种观点,于康教授为大家一一解读。

原来,“南瓜可以降血糖”的说法是一个误传。因为食物是含有能量的,任何食物,除了水,都会升高血糖,只是快慢问题。如果有人宣扬某某食物可以降血糖,大家应该提高警惕,只有药物和胰岛素可以降血糖。

低血糖是比高血糖损伤更大的现象,严重的会造成脑损伤甚至死亡。恶意降低血糖的行为是十分危险的。建议广大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身上要带一点糖果、巧克力、糖水等。在运动中,如果忽然感到头晕眼花,手脚发麻(这是典型的低血糖反应),应该立刻原地坐下,食用糖份食品,避免低血糖昏迷。

糖尿病患者在进食的时候应当控制总量。但是,对于煮熟的食品如何计算总量呢?于康教授教给大家常用的换算公式。

50克(一两)生米 = 130克熟米饭;

50克(一两)生面 = 75克馒头;

中等大小的饺子,6至7个为50克(一两);

50克(一两)生肉 = 35克熟肉。

植物油的热量和其它油没有差别,1克产生9千卡热量。糖尿病患者一天摄入的油量最好不要超过25克(普通的瓷勺,两勺半)。

糖尿病人吃水果,最好吃中糖、或者低糖的水果。但是生活当中,有的高糖水果会被误认为是低糖水果。现场,于康教授为大家解读水果糖分的高、中、低。

高糖:葡萄、香蕉、菠萝、荔枝、甘蔗、红枣、火龙果;

中等糖:苹果、梨、柑橘、橙子等;

低糖:西瓜、柚子、猕猴桃、草莓等。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火龙果和西瓜。火龙果虽然不甜,但却是标准的高糖水果。西瓜虽然甜,但是90%都是水分,是低糖水果。也就是说,水果的甜度和糖份是不对等的,需要大家注意。

专家介绍:

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517/107625ee77d97521.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