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719-长寿之乡的养生秘诀2-瑶医的鼻药疗法

2012-08-17 16:37:53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719期:长寿之乡的养生秘诀2-瑶医的鼻药疗法。

本集讲解的内容:

鼻药疗法是指将药物制成一定的剂型(如散、丸、锭、糊、膏、吸入剂等)作用于鼻腔以激发经气、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调节脏腑功能,从而治疗疾病的方法。本药物作用部位仅局限于鼻腔,而不包括鼻腔以外的其它部位,鼻药疗法是瑶医学的瑰宝,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历代史、志书中多有零散记载,并在古越族中流传,只是当时称之为“鼻饮”。广西炎热多雨,湿热地气和植物腐臭之气混合成为瘴毒,这里的土著民族为了生存繁衍,势必要从实践中总结出一些抵御瘴气和防暑降温的方法。鼻饮这种奇特的卫生习俗,由瑶族先民所创造,为民间瑶医广泛采用,是一种主要针对瘴疾和中暑的防治方法。虽然它曾被某些文人流官视为愚俗,但其医疗价值则是不可忽视的,它包含了物理降温和黏膜给药等科学因素。至今瑶医使用的洗鼻及雾化法,对鼻病、喉病、呼吸系统病症均有一定疗效。

熏鼻法:

熏鼻法是将一定的药物制成粉末,熏入鼻内,以治疗疾病的方法。将所用药物研成细末,令患者噙一口(或不噙水亦可),以管吹药末入鼻内,或让病人自己暗入鼻内,每日1~3次不等,视病情而定。

急性鼻炎:

辛夷花30g,研末,瓶贮密封。用时取适量吹鼻。每日3-5次,3日为1疗程。功能散风寒,通鼻窍。主治急性鼻炎外感风寒型。

专家介绍:

覃迅云教授,中国第一位瑶医主任医师,北京瑶医医院院长,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广西覃氏瑶医第十三代传人。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720/dd4058ca0e0b5e63.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