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023-肠通畅常健康2

2012-08-20 16:55:41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023期:肠通畅常健康2。

本集讲解的内容:

注意观察大便情况,如果大便突然发生变化,可不要忽视。有可能就是肠癌发出的信号。其实产生变化最早的并不是排泄物,只是因为排泄物可以直接看到,老百姓可以随时注意。肠道如果发生病变,根据位置不同会有不同的表现。

发生病变的位置越靠上,就会越早干预排泄物的形成,比如在降结肠发生病变,排泄物粘稠度就会降低,因为癌细胞干扰了降结肠吸收水分的功能。

不论是肠癌还是其他癌症,其症状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程度会逐渐加重。也就是说,如果症状持续不缓解且程度越来越重,就应高度警惕。而如果只是偶尔几次,过两天又好转了,可能只是肠胃其他疾病。

离出口比较近的是乙状结肠和直肠,如果这里发生病变,到一定时期,会有出血,血液会附着在排泄物的表面。而且离出口越近,血色越鲜艳。颜色最鲜艳的是直肠出血。另一方面,降结肠及乙状结肠的肠腔较窄,随着肿瘤体积越来越大,逐渐会出现大便变细、排便不畅,严重时可能会出现肠梗阻。

不仅仅是血色暗沉,由于排泄物在升结肠时尚未成形。如果有出血的情况,血与排泄物的混合会比较均匀,同时升结肠重吸收能力比较强,会将出血较快分解吸收,反而不易辨认出血情况。

由于痔疮和直肠癌的出血位置相距并不远,所以单从分辨便血颜色很难区分。这也造成了很多痔疮患者不重视自己便血的情况,最后导致耽误了病情。但是,我们说便血不是肠癌的特异性症状。也就是说,不是说便血了就是肠癌,也不是说肠癌就一定便血。

可能是由肿瘤造成肠道堵塞引起的疼痛,疼痛的位置一般不固定,但多为下腹部。检查时按压是否有压痛感。如病情严重可摸到包块,如果是肿瘤,按起来会有一定硬度。以嘴唇、鼻子头、额头的硬度为参考。

便秘是结肠癌常见的症状之一。除降结肠外,其他部位的结肠癌都有可能出现便秘的症状。

便秘、便难、便不净都会导致排泄物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虽然现在还没有定论,但是肯定不利于身体健康。

进入肠道的食物残渣中90%是水分,结直肠会对水分进行二次吸收。如果本应排出的排泄物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就会过分吸收,大便就会变得干燥,不易排出。

乙状结肠的结肠癌发病率是最高的,因为乙状结肠是除直肠以外存储排泄物的主要部位,如果不每天按时排便,或者有便秘的情况,大便就会在里面存储更长的时间,肠道对于一些毒素的吸收也是日积月累的。而这些毒素被吸收之后,很有可能就会引发肠癌。

早上7-8点是最佳排便时间。排便是依靠肠道的蠕动,控制肠道蠕动的交感神经在人睡眠的时候处于被抑制的状态。早上醒来时交感神经兴奋,肠蠕动增加。而且大便在体内残留一夜,水分基本被吸收殆尽,如果仍存留在体内,势必会增加肠道对毒素的吸收。此外,每天保持30分钟以上的户外运动,可促进肠蠕动,有效降低患肠癌几率。

专家介绍:

季加孚,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肿瘤外科学专家。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胃肠学组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院长,北京肿瘤医院院长,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北京市第十届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委员,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委员,北京市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024/6ddcffa72a9fbaae.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