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126-留住青春的秘密1-雌激素及对人产生的影响

2012-08-21 16:50:4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126期:留住青春的秘密1-雌激素及对人产生的影响。

本集讲解的内容:

在女性体内有一种神奇的物质,叫做雌激素,也叫荷尔蒙。雌激素可以保护女性少受疾病的困扰。拿冠心病来说,45岁之前的女性冠心病发病率极低,仅7‰,即100个人中不到1个。而同龄男性的发病率高达48‰,两者相差近7倍。而且雌激素不单与冠心病有关,还可以防止女性众多疾病,比如骨质疏松、老年痴呆、糖尿病等。

女人和男人的最大区别,就是女人会在更年期突然没有了雌激素,没有了它,除了刚才说的对这些疾病的保护作用没有了之外,女人就突然像变了个人,从性格、脾气、甚至观察问题的方法都和原来不一样了。外观都会发生很大变化,外观的变化就是我们女同胞最害怕的:衰老。

男性的天然雌激素量较小,由睾丸和肾上腺产生。雌激素处于正常水平时,与雄激素一起保护男性的大脑、心脏和骨骼。雌激素过多会对男性生殖系统产生明显影响,包括抑制雄激素的作用,引发睾丸组织结构变化,降低精液中的精子数量,造成男性乳房发育,导致内分泌紊乱。男性短期服用含有雌激素的药物并不会对生殖系统造成明显影响,但长期接触生活中含有雌激素的物品,则会对生殖健康造成较大危害。比如我们前一段时间提到过的塑化剂,其主要危害就是有类雌激素作用,长期使用会对男性生殖健康产生损害,造成性腺功能低下。

对于女性来说雌激素也不是越多越好。雌激素过少,则会直接影响女性的第二性征,比如像女孩13岁以后乳房还不发育,甚至到了16岁还不来月经,属于青春发育迟缓,是雌激素分泌过少甚至没有所造成的,其后果就是失去女性正常体态,内分泌失调饮食甚至会出现男性性征。而雌激素过多,也会出现麻烦,比如4岁的女孩就来月经,这我们称为性早熟。还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其实雌激素其实主要是怕没有对抗机制,在正常人当中,又有雌激素又有孕激素。如果没有排卵,就没有孕激素。有些女性半年一年的不来一次月经,还以为是好事,省了很多麻烦,但实际上,这种状态就可能是孕激素缺乏,只有雌激素,这样会增大癌变的机率。许多妇科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比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也都与雌激素过多有关。

食物当中传说有雌激素的很多,说得最多的是豆浆、木瓜。其实食品就是食品,药品是药品,治病不能只靠食物,治病要找医生。就拿豆浆来说,要是真有雌激素作用那还危险了,男人谁还敢喝呀。

专家介绍:

郁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绝经学组组长。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jiankang.cntv.cn/C33076/classpage/video/20111127/100151.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