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208-捕捉身体的求救信号1-痛觉

2012-08-21 23:19:24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208期:捕捉身体的求救信号1-痛觉。

本集讲解的内容:

当我们身处险境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通过某种方式向外界求救,您知道我们的身体遭遇“险情”时,也可以发出类似的求救信号吗?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樊碧发主任为您解读身体的报警器——疼痛。

痛觉是怎么产生的呢?疼痛可以分为伤害感受性和神经病理性两种,其中伤害感受性疼痛的基本形成过程是这样的:当人体受到外界伤害时,神经系统会像电信号一样,把我们受到的刺激通过脊髓、脑子、丘脑,最后到达大脑的感受皮层,从而产生痛觉。

说到疼痛大家都喜欢舒服,没有人喜欢疼痛,以前我们会觉得只要疼了就不好,那么是不是所有的疼痛都是不好的呢?专家告诉我们,疼里头也有好人坏人,我们面对的经常坐骨神经痛、头脑痛、头疼、肚子疼、牙疼等等都是坏痛,长期慢性的疼痛是坏痛,而好痛是人体的报警系统,它往往是在危险的情况下告诉人们,及时地去看医生,及时地避开危险。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当中,有多少人在承受着慢性疼痛呢?疼痛学科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发达国家的成年人当中,30%左右的人群遭受着慢性疼痛,以此类推,北京的慢性疼痛患者高达五六百万人。

在各种各样的坏痛当中,牙痛可以说相当普遍。曾经有这样一个极端的病例,一位老大爷靠持续拔牙缓解牙疼,一口牙拔光了仍然没有减轻症状,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疼痛科的检查结果显示,他的症状其实是一种常为人忽略,但其实相当有代表性的疾病——三叉神经疼。为什么三叉神经疼会和牙疼如此相像,且容易混淆呢?

三叉神经是从大脑中分出来的一批神经的总称,第一支叫眼神经,分布到眼球及眉毛以上的额头部分;第二支叫上颌神经,分布到鼻子、脸、以及齿槽,这个神经就管着我们上牙的疼;第三支叫下颌神经,管着下牙包括舌头。正因为三叉神经直接分布到牙的周围,它的病变才容易被误诊为单纯牙疼而耽误治疗。

我们该如何区分单纯牙疼和三叉神经疼呢,有个比较简单的方法:如果您在家中发生牙疼,不方便马上就医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采取一些直接的应急措施,比如吃止疼消炎药,用冰块冰敷,或者含盐水漱口,用生姜和花椒敷在痛处等,这些方法专家证实对急性牙疼是有一定缓解作用的,但如果不起作用,恰恰能在一定程度上提示您可能是神经性牙疼,需要及时就医。

牙痛还会提示我们哪些部位可能已经向我们发出了求救的信号呢?专家治疗过的另一个极端病例,一位老奶奶因为嗓子疼和牙疼没有得到及时重视,发病三天后离开了人世,这个危险的信号来源于另一种可能与单纯牙疼混淆的症状——心源性牙痛。

专家介绍:

樊碧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疼痛医学杂志》常务副主编。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209/b56d8d96716e5603.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