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231-幸福生活睡当先1-做梦

2012-08-22 12:21:4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231期:幸福生活睡当先1-做梦。

本集讲解的内容: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您睡得好吗?您梦到了什么?这些都会影响您的健康吗?我们为您特邀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汪卫东教授为你讲解《幸福生活睡当先》。

正常情况下,每个人都会做梦,每天有1/4左右的时间都在做梦。有的人记得,有的人忘了。尽管你今早起来大脑中空空如也,以为自己一夜无梦,实际上,梦已经悄悄地来过,又悄悄地走了,没有在你的意识中留下痕迹。

但是为什么有的人能记得自己做过的梦,有的人记不得呢?这要看两个条件1,是不是在做梦当中醒来,2,还有梦的内容,刺激比较大的,过度高兴或者痛苦的,才能记住。

梦在中国古代有很多写法。甲骨文中的梦字,基本是一个会意字,有一个支架的床,有一只长着长长睫毛的被特别突出的眼睛,右下方曲折向下一笔,表示人的身体,剩下的部分,表示手指连带手臂。整个字形的原始意义是人睡在床上,以手指目,表示睡眠中有所见。

做梦是大脑正常的生理机能,有研究曾报道,梦能够对已有的知识进行整合,将原来学习到的一些知识进行有机组合,巩固原有记忆,有的甚至能引起顿悟,有研究也发现,梦减少或者无梦标志着大脑机能的减退;有时候梦可以调节心理状态,达成某些白天无法达成的愿望。因而,做梦是正常的,而且是必要的。

众所周知,幼儿睡眠时间很长,同时做梦很多,这是因为做梦能够促进大脑发育,增强记忆。有研究证实,梦所发生的快动眼睡眠期能够分泌促进生长的激素,这也从另一层面证实了梦的功能。快动眼睡眠期是睡眠的最后一个阶段,快动眼睡眠又叫快波睡眠、异相睡眠,这个阶段之所以的名,是因为存在一个特殊现象,即快动眼,这是通过仪器可以观察到睡眠者的眼球有快速跳动的现象,呼吸和心跳变得不规则,肌肉完全瘫痪,并且很难唤醒。

有时候做了一个梦,不久之后,果然发生了和梦中类似的事情,如何解释?人的梦是否具有预见性?

首先,这种情况的概率非常低,每个人一生可能做过无数的梦,但出现上述能够与现实吻合的情况并不多见,而且如果仔细去分析,在做这个梦之前,往往是有些线索,比如,梦中梦到亲人到来,几天后,亲人果然到来了,仔细分析,在做这个梦的时候可能已经得知亲人有这个计划,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梦出现。或者,要去出差某地,梦见自己在外地淋雨,而刚好到这个地方的时候下雨了,这很可能是由于得知要出差,心里紧张,紧张情绪导致自己担心某些事情,梦里便出现了。

早期做过的梦,当时梦境之后,自己对这样的梦出现的场景,希望、或者相信、或者疑问今后是否会遇到类似的事,从而对自己这个梦产生潜在的印象,或诱导自己在今后的生活实践中产生联想式链接,这实际上是过去暗示的结果,实际上当时的梦未必与现在相同或相似。这一点可能更难以理解,从而更容易让人陷入不可理解的迷信境地。

这可能是个最不容易让理解的问题。这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解释:

一是偶然性链接:人的梦既然与人的思维、经历、思想、潜意识相关,那么,现实中遇见的场景,完全不有可能与曾经的梦发生偶然性链接,这个不足为奇。但不一定都是这样。一个人一生中做过那么多的梦,每个人一生中哪怕只有一次,也觉得非常神奇了。因而,容易让人陷入不可理解的迷信境地。

二是相似性链接:同样一个道理,人的梦既然与人的思维、经历、思想、潜意识相关,那么,现实中遇见的场景,完全有可能与梦中的内容相似,这样也容易造成迷信的误解;

三是暗示性链接:早期做过的梦,当时梦境之后,自己对这样的梦出现的场景,希望、或者相信、或者疑问今后是否会遇到类似的事,从而对自己这个梦产生潜在的印象,或诱导自己在今后的生活实践中产生联想式链接,这实际上是过去暗示的结果,实际上当时的梦未必与现在相同或相似。这一点可能更难以理解,从而更容易让人陷入不可理解的迷信境地。

专家介绍:

汪卫东,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心理科与睡眠医学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世界睡眠医学联合会国际传统与现代睡眠医学会会长。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jiankang.cntv.cn/yangshengtang/classpage/video/20111231/101666.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