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119-健康年货健康年3-红薯

2012-08-22 17:14:05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119期:健康年货健康年3-红薯。

本集讲解的内容:

红薯、大米、面,同样作为主食究竟哪一个的热量更高呢?不少人认为红薯比较甜,里面所含有的糖分一定更多,所以热量一定也很高。张国玺主任告诉大家,甜不一定等于糖多。糖根据糖分子的多少又分为,单糖、双糖、低聚糖和多糖。其中单糖的甜味要最高,但是所含的糖分子其实是最少的,因此所能产生的热量是最低的。而红薯中含有的单糖相对较多,而米、面中主要含有的是多糖。张主任告诉大家,其实从热量来看的话,米的热量最高,排第一,面排第二,红薯(白瓤)排第三,而红瓤的红薯排第四。所以,红薯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减肥食品。除了碳水化合物(糖)的含量少,红薯与米面相比,相对比较不升糖,所以对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是很有好处的。

红薯有红瓤的,有白瓤的,它们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呢。其实,红瓤红薯里面含有一种叫做β-胡罗卜素的维生素,它在人体内能够转化为一种对人体非常有好处的维生素(维生素A)。此外,它还有抗氧化、抗衰老、预防血管疾病的作用。而白瓤红薯当中的各种矿物质含量,与红瓤红薯相比普遍较高。因此,关于买红薯应该选红瓤的还是白瓤的这个问题,张主任建议,从自身需要补充的营养素出发。如果是想补充维生素A,应该选择红瓤的,而如果想补充矿物质呢,则应该选择白瓤红薯。

红薯是一个健康食品,它热量低、含糖量低、血糖生成指数低等,这些都对人体有益处。但是与此同时,红薯中的蛋白质含量也很低,而这就不是一个好事情了。张主任强调,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之一,蛋白质的缺乏,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因此,在食用红薯的同时,张主任建议搭配点含有优质蛋白的食品,例如:牛奶、肉类等,而肉类中最推荐的是鱼肉,张教授建议大家每周至少次两次鱼肉。

专家介绍:

张国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养生研究室主任,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基础学组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119/n332703771.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