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131-补从食来病从膳去2-杏仁

2012-08-22 23:39:50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131期:补从食来 病从膳去2-杏仁。5分25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咨询。

本集讲解的内容:

杏仁是我们常见常吃的一种零食,但是其实杏仁也有很好的药用功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院长吴中朝教授告诉大家,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大家平时常吃的那种零食是甜杏仁,而中医入药的叫做苦杏仁,清代名医叶天士就常用苦杏仁入药治病。苦杏仁不仅能够治疗秋冬季节常见的凉燥咳嗽,更用开宣肺气的作用,也能够治疗很多有湿邪和其他邪气相夹而引起的疾病,例如:暑邪和湿邪相夹引起的暑湿病,风邪和水湿结合引起的浮肿,还有寒湿引起的老寒腿、关节炎等等。

专家提醒大家注意,虽然苦杏仁对治疗很多疾病有功效,但是苦杏仁本身是有小毒的,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要自己服用,需要注意使用的量。专家建议,如果服用苦杏仁,每日需要控制在3粒(6瓣)之内。如果服用过量,则有呼吸麻痹的危险,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因此,专家也建议大家可以用功效相似的甜杏仁代替,而甜杏仁的用量为每天20粒到30粒,如果是有高血脂症的患者,每天服用10粒就可以了。

虽然甜杏仁和苦杏仁功效有相似之处,都有开宣肺气,疏利上焦的作用,但是其实侧重点有所不同。甜杏仁偏补,多用于虚症。

而苦杏仁相对来说微辛微苦,泻的作用相对比较明显,所以一般都用于实症。当然,这也需要辨证论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吴教授还讲述了清代名医叶天士,用开通上焦以治中焦、下焦的“提壶揭盖”法,就是用杏仁和紫菀等药宣肺,疏通全身水液运化,从而达到通大便、利小便的神奇效果。同时,吴教授还教大家,身体中有两个穴位—云门穴和天枢穴,经常按揉,就能够达到与杏仁相通的宣肺止咳、力气通便的效果。

专家介绍:

吴中朝教授,主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学院院长,中央保健会诊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中国针灸学会针法灸法分会副主任委员,经筋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委员会委员。

王彤副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131/n333334779.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