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50125-要命的低血糖-低血糖的表现及症状,糖尿病,降糖药,饮食-谷伟军

2015-01-25 21:52:00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央视网,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或在手机浏览器中点击这里下载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4年第20150125期:要命的低血糖-低血糖的表现及症状、糖尿病、降糖药、饮食;专家:谷伟军。

导读:糖尿病患者应该常备的物品;低血糖是如何发生的?低血糖常见哪种症状?低血糖都有哪些表现?血糖低于多少算是低血糖?如何避免降糖药引起的低血糖?哪类药物会引发低血糖?哪个时间段易出现低血糖?夜间发生低血糖如何应对?节目最后何嘉博士现场演示:一天饮食双手量。

本集《要命的低血糖》讲解的内容:

糖尿病患者应该常备以下哪件物品?

血糖仪?糖果?水?

正确答案是:糖尿病患者应该常备糖果。高血糖致病,低血糖致命。吃糖果缓解低血糖最方便有效。

糖尿病患者更要关注低血糖

专家观点:糖尿病患者更要关注低血糖。

高血糖致病低血糖要命

专家观点:高血糖致病低血糖要命。

低血糖是如何发生的?

现场演示:低血糖是如何发生的?

升糖激素和降糖激素平衡才能控制好血糖;但是糖尿病人这个平衡就会被打乱,从而出现低血糖。

低血糖常见下列哪种症状?

心慌出汗?面红耳赤?胸闷胸疼?

正确答案是:低血糖常见心慌出汗的症状。

低血糖都有哪些表现

现场讨论:低血糖都有哪些表现?

心慌、手抖、饥饿、出汗、乏力等都是低血糖的症状

心慌、手抖、饥饿、出汗、乏力等都是低血糖的症状。

低血糖的特殊症状:行为怪异、意识障碍、胸闷胸痛

低血糖的特殊症状:行为怪异、意识障碍、胸闷胸痛。

血糖低于多少算是低血糖

现场讨论:血糖低于多少算是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对低血糖的感知能力差

一般的正常人血糖小于2.8就属于低血糖

一般的正常人血糖小于2.8就属于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对低血糖的感知能力差,因此血糖小于3.9就属于低血糖,出现心慌出汗时应及时进食。

哪些日常行为会诱发低血糖

磺脲类降糖药易诱发低血糖

哪些日常行为会诱发低血糖:使用降糖药(磺脲类降糖药易诱发低血糖)。

如何避免降糖药引起的低血糖

现场讨论:如何避免降糖药引起的低血糖?

没有绝对安全的降糖药。因此使用降糖药要从小剂量开始并且密切监视血糖,随时进行调整;小剂量、多种类联合用药降糖更安全。

西药降糖为主,中药降糖为辅

专家观点:目前的降糖用药原则是西药降糖为主,中药降糖为辅;用中成药降糖也要提防低血糖。

下列哪类药物会引发低血糖?

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阿司匹林?

正确答案是:阿司匹林会引发低血糖。治疗剂量的阿司匹林对糖尿病患者没有危害,除非是大剂量。

下列哪个时间段易出现低血糖?

早晨6-7点?下午4-5点?凌晨0-3点?

正确答案是:凌晨0-3点易出现低血糖。凌晨0-3点是皮质醇分泌最少的时候,因此容易低血糖。

夜间发生低血糖如何应对

现场讨论:夜间发生低血糖如何应对?

夜间发生低血糖应先测血糖再吃点东西。如果晨起空腹血糖高提示夜间出现过低血糖。

正常人不会出现低血糖

正常人不会出现低血糖

低血糖是糖尿病的早期信号

专家观点:低血糖是糖尿病的早期信号。

加餐预防低血糖

如果睡前血糖小于5就需要加餐预防低血糖。

一天饮食双手量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一天饮食双手量:主食(碳水化合物)一拳;蛋白质一掌(厚度为一指厚)。

专家介绍:谷伟军,女,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现为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d/dtvhhytk70uypqq.html

CCTV10:http://cctv.cntv.cn/lm/jiankangzhilu/index.s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