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50415-“七情”致病亦治病3-情志病,脾气郁结,思虑,消化道,胃肠,情绪,穴位-郝万山

2015-04-18 00:48:57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或在手机浏览器中点击这里下载

北京卫视2015年养生堂视频第20150415期《“七情”致病亦治病3》-情志病、脾气郁结、思虑、消化道、胃肠、情绪、穴位,专家:郝万山。

导读:胃是情绪显示屏:郁闷不开心-胃粘膜苍白-胃壁松弛蠕动缓慢-胃液分泌减少;发怒或焦虑-胃粘膜红白相间-胃壁紧张甚至痉挛-胃液分泌增加。思则气结;脾虚气结的症状:腹胀纳少、食后胀胀甚、肢体倦怠、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形体消瘦或肥胖;参术健脾饼适宜人群:脾气虚、腹胀、大便不爽、多思多虑则病情加重。

本集《“七情”致病亦治病3》讲解的内容: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生物学家发现人生来就有两个脑,一个是颅脑,一个是肠脑。在消 化道的组织中竟然存在着和大脑同样的神经细胞、神经网络、神经递质。所以不良情绪会对消化系统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敬请收看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郝万山教授为 您主讲的《“七情”致病亦治病—3》。

胃是情绪显示屏

胃是情绪显示屏

郁闷不开心-胃粘膜苍白-胃壁松弛蠕动缓慢-胃液分泌减少

发怒或焦虑-胃粘膜红白相间-胃壁紧张甚至痉挛-胃液分泌增加

有些人身体比较敏感,容易受到不良情绪影响,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症状。郝老师告诉我们,通过按揉小腿的穴位观察是否有酸痛感,可以早期发现胃肠的问题。这个穴位究竟在哪里?答案将在明天的节目中揭晓。

脾经

古人很早就发现了情绪和胃肠的特殊关系,将其概括为“思伤脾”。忧思会导致脾气停滞,影响气机的正常流动。脾胃气机不能正常工作,人就会吃不下饭,出现一系列的消化系统问题。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思则气结

脾虚气结的症状

脾虚气结的症状

腹胀纳少、食后胀胀甚、肢体倦怠、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形体消瘦或肥胖

思虑过度的人,往往会出现脾虚的症状,这时候需要健脾行气,让脾胃气机重新动起来。专家带来了一道具有健脾行气作用的药膳,这道药膳究竟如何制作呢,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参术健脾饼适宜人群

参术健脾饼适宜人群

脾气虚、腹胀、大便不爽、多思多虑则病情加重。

专家介绍:

郝万山,男,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伤寒教研室原主任,中医临床基础系原主任。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644d10102vvi2.html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g/git4lasyd7dz1uj.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