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软饮料 >

软饮料的营养保健与适宜人群 软饮料的制作注意事项(图)

2012-10-28 14:22:1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软饮料的营养保健与适宜人群 软饮料的制作注意事项

通常将非酒精饮料称为软饮料,除茶、咖啡、奶、豆汁外,还有其他天然饮料和人工合成饮料。由于食品工业的发展,饮料方面也不断开发出许多新品种,市场上出售的软饮料品种琳琅满目,使人眼花缭乱。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各种软饮料在市场上大量出现,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也对补充营养和增强人们体质有所帮助。

一、碳酸饮料的营养保健功能

1汽水

主要成分是苏打、柠檬、糖和香料等,不含维生素,也几乎不含矿物质,除含热量高外,几乎没有什么营养。小苏打与柠檬发生化学变化产生二氧化碳,汽水进入胃后,随着二氧化碳的排出,带走人体内的热量,有凉爽舒适的感觉,所以,汽水是盛夏冷饮之佳品。汽水虽有清凉作用,但不宜大量饮用,因为小苏打是碱性物质,如果喝多了,能降低胃酸的酸度,从而降低了胃酸的消化作用,也相应地降低了杀菌作用,轻则导致消化不良,重则引起胃肠炎、痢疾等。

2可乐类

可乐类属碳酸性饮料,“可乐”系由英文原名Co1a音译而来,它是一种原产于非洲西部热带地区的梧桐小乔木的果实。“可口可乐”则创始于美国,它是用可乐果的溶液、糖浆和水混合配制而成的。可乐主要含有2.4%~2.6%的咖啡因和可乐宁等生物碱,它不但能兴奋神经、解除疲劳,而且馨香可口,是一种清凉提神的优良饮料。可乐饮料有其特殊的味道,但不宜长期饮用,特别是进口可乐类饮料,咖啡因的含量较高,尤其是患有心脏病的人,不宜多饮,如果经常大量饮用,会造成失眠。

二、果汁饮料的营养保健功能

果汁饮料由于品种不同,所含营养成分有所差异,因而对人体的保健作用也不尽相同。纯果汁饮料营养都比较丰富,热量不高;各种果汁饮料都含有多种维生素,含量最丰富的有维生素C、 β-胡萝卜素、维生素E 及 B族维生素,这是果汁饮料对人体最大的好处。果汁饮料中大部分都含有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可以维持机体酸碱平衡、增加酸储备、促进消化液分泌、帮助消化、增加食欲。果汁中的纤维和果胶可以帮助肠蠕动、降低胆固醇,所以饮用果汁饮料对患有胃肠病及动脉硬化者都有好处。果汁中的碳水化合物基本是由果糖、葡萄糖组成的,这种糖很易被吸收,有利于新陈代谢。

三、蔬菜水果的营养保健功能

1胡萝卜汁

含有丰富的营养,其中以胡萝卜的含量最为丰富,每100克中含4.81毫克。胡萝卜素在人体小肠中受酶的作用,转变为维生素A。现代研究还证明,胡萝卜含有较多的叶酸B族维生素。叶酸和维生素A都有抗癌作用。近年来,研究还发现,缺乏维生素A的人,癌症发病率要比普通人高2倍多,维生素A甚至对已转化的癌细胞也有阻止其发展的作用。另外,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有提高机体抗癌的功能。胡萝卜还含有槲皮素,这是一种和组成维生素P有关的物质,具有改善微循环的功能,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因此具有降压、强心的作用。

2白菜汁

其汁稍带甜味,有解热除烦、通便之功效,常服可防坏血病,减少肠癌的发病率,对胃溃疡有显着疗效。

3番茄汁

所含的番茄素对各种细菌和真菌均有抑制作用,其烟酸的含量远远高于其他水果蔬菜。番茄汁具有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的作用,还有防止血管硬化、预防高血压的特殊功效。它还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和利尿的作用。

4芹菜汁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茎、叶含有芹菜甙、挥发油等,有降压、利尿、凉血、止血的作用,是一种天然的增食欲、助消化、降血压的饮料。现代研究还发现芹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能够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加强抗坏血酸的作用。

四、加乳饮料的营养保健功能

随着发酵型乳酸菌饮料的问世,兑配制而成的饮料也迅速兴起。此类饮料外观、口感与发酵型相似,但所含蛋白质较少,营养价值低,仅为同等量牛奶的1/3。国家卫生部对乳配制饮料提出了要求:以鲜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水、糖和其他辅料配制的饮料,成品中非脂质固形物不得低于3%,蛋白质不得低于1%以鲜乳为原料的,脂肪不得低于1%。其他各项指标必须符合乳饮料卫生标准。目前市上乳酸菌饮料有两类,即乳酸配制型和乳酸菌发酵型。前者是未经乳酸菌发酵的,后者经过乳酸菌发酵的,其营养价值和对人体的功效均比前者好。

五、花粉饮料的营养保健功能

花粉是植物花朵雄蕊上的一种淡黄色花粉末物质。花粉不是药,而是一种天然高级浓缩营养食品。用花粉配制成的饮

料营养极为丰富,它几乎包含了人体全部所需营养物质,是一种全能型营养食品。花粉中有一种特殊的糖甙,又称芸香甙,可防止脑溢血。荞麦、槐花的花粉中还含有芦丁、芸香甙,对血管有保护作用。如苹果花粉可预防心肌梗塞,山楂花粉可作强心剂。如果长期服用这种饮料,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对疾病预防的能力,延缓衰老。

六、制作蔬菜汁饮料的注意事项

蔬菜汁饮料在制作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要选择新鲜、嫩绿、多汁的蔬菜,过老、发干、打蔫的均不适宜。

☆要冲洗干净,把蔬菜上附着的泥土、污物、农药、寄生虫卵等冲洗干净。

☆不要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防止水溶性维生素流失。

☆有的蔬菜汁有苦味、酸味,可适当加些鲜果汁或白糖。

☆家庭制作好的菜汁,必须当天喝完,最好是现饮现榨,以防变质。

七、哪些人不宜饮用软饮料

当今市场上出售的饮料,可说是种类繁多,不胜枚举。

这些饮料的问世,虽然其基本原料不同,但为了满足人们对口味的要求,有些饮料中含有糖类、枸椽酸、香精、色素或少量兴奋剂(咖啡因)等成分,这些添加剂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一定影响,尤其对尚在发育中的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尤为不宜,患有下列疾病者更不宜饮用。

1糖尿病

多饮含糖饮料,会使血糖值升高,增加胰岛细胞的负担。

2肥胖病

多饮含糖饮料,会增加肝糖原向脂肪的转化,使身体更为肥胖,诱发脂肪肝、高血脂症。

3肾脏病

饮料中的香料、色素等可使肾脏病人肾小球过滤和排毒的负担加重,影响肾功能,致使浮肿加重。

4腹泻

吸收糖分过多,会加重胃肠道消化的负担,使消化不良,加重腹胀、腹泻。

5精神病

饮料中的兴奋剂会影响抗精神病药的疗效,而且合成色素食用过多,会影响神经系统的传导,容易引起儿童的多动症。

6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儿童每天喝果汁饮料较多,会影响其生长发育,甚至导致身材矮小或肥胖。

八、软饮料包装材料的卫生要求与人体健康

包装材料的卫生已成为食品卫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引起重视。

由于化工合成工业的迅速发展,新型饮料包装容器和材料不断出现,这些材料和辅料很多是化学物质,有些会通过使用渗透到食品中去,可能给人体带来一定危害。

(1)塑料制品

塑料制品使用的卫生要求:塑料制品在饮料食品包装上的应用日益广泛,其优点是易于密封、防尘、防湿、防油,能减少食品受外界影响和污染的机会。但是,有的塑料制品本身有毒;有的因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如温度、酸等)会分解出有毒物;有的在加工制造时加入了有毒的增塑剂。因此,要选择无毒且不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而分解的制品。经卫生和有关部门鉴定,聚乙烯、聚丙烯可以作为饮料包装材料。

1、聚乙烯的优点是化学性稳定、良好,耐腐蚀、不透水、耐寒、吸水率很小,对人体无害。缺点是有一定的透气性,不能高温消毒。

2、聚丙烯的优点是质轻,加工过程中不用添加增塑剂,无毒,而且耐100 ℃ 以上的高温,能高压消毒、耐油脂。缺点是耐低温性能差、易老化。

(2)铝制品

铝是人类生存环境中含量最丰富的金属元素。近年来,人们逐渐发现铝对人体健康有许多危害。长期食用铝过多,对脑、心、肝、肾的功能和免疫功能都有损害。对铝制罐装饮料的卫生要求是:

1、铝制罐内层应完全喷保护性喷漆,以防铝逐渐溶于酸性饮料中。

2、各种铝制罐装饮料应严格规定保存有效期,防止长期存放。

3、含柠檬酸的饮料能增加铝的吸收,如柑橘果汁富含柠檬酸,过多饮用,会增加体内铝含量。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